番禺区助力民政事业全面发展

-- 番禺区委编办2020-09-1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番禺区加大民政系统事业单位优化整合力度,采取清理机构、整合重组、优化职能等措施,达到瘦身和健身相结合的效果。
    一是科学设置,严控总量。严守机构编制“红线”和“底线”,精管细控,在不增加机构个数,不增加编制的前提下,建立民政系统内部动态调整机制,盘活系统资源。区民政局根据工作需要,对系统事业单位机构设置、编制配备提出调整意见,机构编制部门结合职责变化和增减情况进行审核评估,优化调整,满足民政系统内部发展需要。
    二是内部挖潜,盘活存量。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加快,殡葬管理工作任务日渐萎缩,社区建设指导任务日益加重,为提高事业编制资源的使用效益,撤销区殡葬管理所,将其职能划归区民政局机关,其编制划转至区社区建设指导中心,将职责弱化单位的编制调整至职责增强单位,做到增减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
    三是整合重组,优化结构。优化事业单位设置,进行“撤多建一”,对民政系统职责任务相近、规模较小的事业单位,大力整合资源,实行综合设置。将区居民家庭核对中心整合并入区社区建设指导中心;整合原区救助管理站和区救助安置中心的优质资源和管理理念,设立区救助管理中心,作为广州市首个集临时救助和长期安置两项功能于一体的救助管理机构,工作内容涵盖了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和困境儿童的救助、救治、照料、康复、寻亲、护送返乡等救助工作的全过程,实现一类事项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负责,切实提高工作效能。整合后,区民政局下属事业单位由9个减少至6个,机构精简率达到33%,为民政工作提供坚实的机构编制保障。(番禺区委编办  伍艳、曾静)

上一条:市委编办调研指导天河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下一条: 南沙区迅速落实全省、全市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工作推进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