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委编办“三强三促”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 2021-12-31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州市白云区委编办积极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和根本宗旨,强学习、促有为、守底线,以镇街体制改革、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等各项工作为契机,“学思悟践”扎实推进改革任务落实,不断增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

    一、强化“学与思”,应势而为。

    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入脑入心并以行动践行,强化“组织口”意识,将机构编制工作放在党管干部、党管组织的全流程中统筹谋划,切实把归口管理的体制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一是注重政治建设。坚持以以政治教育为引领,贯彻落实班子会、党支部会议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将“专题学”“集中学”“个人学”相结合,政治理论学习与赓续红色血脉有机结合,通过学习党史教育四本书籍、《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内容进行自我充电,做到“规定动作”一个不少,“自选动作”增光出彩。二是注重能力建设。以多种学习形式为途径,增强党员入党思想信仰,联合区直机关党工委、区老干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邀请市委编办宣讲、深入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借助“学习强国”APP、微信学习群等学习载体,让理论学习“有温度”“有味道”,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以业务培训为抓手,充分利用业余时间“碎片”时间、工作间隙进行学习培训,每周五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开展讨论交流,着力培养全办干部“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干”能力。三是注重队伍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建立完善11项内部管理制度,实行机构编制和日常工作台账化管理,切实增强工作整体和规范化。以构建激励担当作为的队伍为目标,形成“群策群力、善作善成”团队建设的良好工作局面,先后选派3名党员干部担任第一书记,真心实意到村、真才实学治村、真抓实干兴村,有效破解人和镇民强村班子软弱、钟落潭镇黎家塘村经济脆弱、江高镇两上村基础薄弱等难题。

    二、强化“学与悟”,主动有为。

    始终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大重点领域体制机制问题的研究和改革力度,努力从根本上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是理顺体制机制,把握治理体系“高度”。结合党政机构改革,明确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等党委议事协调机构,保障党对工作的全面领导和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在政府部门“三定”规定职责中明确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职责表述,确保党的领导和政府职责有机统一。以健全党的全面统一领导为目标,在镇街建立综合治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等4个统一指挥协调工作平台。二是统筹调整优化,拓展编制资源“广度”。在人口集聚与编制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减上补下,重点保障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缓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公共卫生等编制急需,累计补充民生领域事业编制1000余名。推进事业单位优化调整,通过整合重组机构,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提升整体服务保障效能,整合精简事业机构62个,精简率达20%。规范镇街机构设置,按照“4(3)+1”的模式整体重塑镇街所属事业单位,推动镇街事业机构占比增加5个百分点,区内挖潜、统筹调配500多名编制充实镇街基层一线。三是提升服务保障,增强职能融合“力度”。深入涉改部门调研评估“三定”运行情况,按照改革要求加快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推动改革业务部门“化学反应”融合。全面理顺森林防灭火、农田整治项目管理、农村宅基地管理相关职责划分,强化人社、市场、住建等部门力量配备,厘清土发中心与民科园有关土地与房屋征收储备职责划分,理顺政务数据与城市管理涉及热线工单转派职责。规范各部门牵头的区级议事协调机构,逐一甄别议事协调机构工作完成、职责变化、架构调整情况,推进区级议事协调机构“瘦身健身”,制定《区级议事协调机构目录》。

    三、强化“学与做”,廉政作为。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树立依法办事理念,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意识,将风险防控与日常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抓细抓实关键环节,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廉政风险。一是亮制度“红线”。为加快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建设进程,立足加强《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中央及省市相关配套法规制度的宣传学习,整理形成《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办法汇编》《基层单位贯彻落实“条例”等法规政策应知应会15条》,创新打造法规宣传与查找问题同步开展的监督检查模式,做到发现问题与宣传教育同步,增强被检单位机构编制“红线”意识。推动《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纳入区委党校教学培训内容。二是筑干预“防线”。以实名制系统为基础,“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动态更新实名制管理系统、《配置表》等工作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充分利用现有系统平台数据,出台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18条措施,规范应用“核编、用编、入编、出编”20种情形,联合组织人事、财政、用编单位规范使用公务员编制、事业单位人员变动、个人经费变动3张《审核表》,动态实时掌握全区机构编制情况,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与监督检查无缝衔接,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常态化。三是守违规“底线”。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通过宣传举报渠道、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充分利用“大数据”筛查比对功能,守“底线”。结合机构编制年度报告、用编计划申报、人员招聘登记、事业单位“双随机”抽查等工作,通过自查、专项督查、随机抽查等多个维度全面准确掌握全区机构编制“条条干预”的情况,限时整改机构编制工作违规行为。采取问题清单监督检查模式,先后对25个区政府部门和处级事业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发现19类问题。加强“12310”机构编制监督举报电话和群众来信来访的受理工作,细化工作流程,完善举报受理查处工作机制,借助社会力量,打造“阳光”编制。推进监督检查“前置化”,通过机构编制事项前期征求部门意见,发挥监督检查在机构编制决策管理过程中的前置性、基础性和规范化作用,从源头杜绝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白云区委编办  崔蕙兰)

 

上一条:越秀区委编办“三到位”助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下一条: 海珠区“多部门联动 以增效为重”推动街道协管员队伍整合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