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委编办“三到位”助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 2021-12-31

 

    越秀区委编办深入贯彻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决策部署,通过压实职责任务、足额保障编制、健全体制机制等系列措施,持续加强机构编制保障,为全区“双减”工作落地见效保驾护航。

    一是责任压实到位。成立越秀区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第一副组长,将网信、发改、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纳为成员单位,高位统筹,协调推进全区“双减”工作。明确区教育局审批服务科承担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管理职责,落实对校外培训机构日常教育教学行为的监管责任,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

    二是编制配备到位。坚持“瘦身”和“健身”相结合,科学统筹编制资源向教育领域倾斜。区委编委根据学生规模、对标核编标准并按一定上浮比例,每学年核定一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并下达区教育局,由该局自主根据学校生源变化、教育教学发展需要,在核定的总量内统筹提出各学校教职员编制的分配方案,足额保障中小学教职员编制配备,推动义务教育均衡高质量发展。

    三是体制保障到位。加强基础教育教研机构建设,组建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挂区教师发展中心、区教育评估中心牌子),进一步强化教学研究、课程发展、教师教育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职责任务,明确取消行政级别,按中小学系列办学实体管理,充分激发区教研机构发展活力,为全面提升教师队伍质量和教育教研工作水平提供体制机制保障。(越秀区委编办  侯洁玉 供稿)

 

上一条:黄埔区全力打造现代化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全面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水平 下一条: 白云区委编办“三强三促”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