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积极探索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 2020-12-0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积极推进平安广州、法治广州建设,市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会同市司法局在全省率先探索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任副组长,市委编办等12个主要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统筹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相关工作。会同市司法局制定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将全市66个行政复议机关缩减为市、区两级“1+11”个,确保到2021年基本实现一级政府一个复议机关,构建统一、科学的行政复议体制。二是深入调查研究。会同市司法局赴上海、杭州调研考察,学习两地率先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经验做法,并对我市行政复议机构编制现状、行政复议案件数量类别、行政复议机构规范化建设及相关工作机制衔接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认真评估改革后工作增量,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工作实,为探索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做好充分准备。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加大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宣传力度,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受理的范围、条件、程序等事项,加大生效行政复议决定书的公开力度;在市、区两级政府设立专门的行政复议受理窗口,推动行政复议宣传、咨询、受理入驻市、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依托街、镇司法所开展行政复议宣传和咨询,方便群众就近提出申请。
    下一步,市委编办将积极稳妥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涉及的职责调整、机构设置等相关工作,助力广州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一处  胡奎)

下一条: 市委编办传达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