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四个强化”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 2021-12-20

 

    今年以来,市委编办紧紧围绕自身职能定位,牢固树立机构编制法治思维,以“四个强化”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年度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一是强化政策法规制度贯彻落实。组织召开室务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及《“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相关配套法规,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水平。二是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关于“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不得就机构编制事项作出具体规定,不得作为审批机构编制的依据”等刚性要求,对各区、各部门提出的涉及机构编制事项的文件,依法依规提出审核意见,对部分文件不够规范问题,主动加强指导,推动立行立改,切实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三是强化镇街综合执法体系建设。按照实际需要、宜放则放的原则,依法将涉及规划和自然资源等8个领域的506项区级行政处罚权以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权、行政强制措施权下放镇街。推动镇街党(工)委建立健全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等统一指挥协调工作平台的工作规则和运行机制,着力健全综合执法统筹协调机制,有效加强对各类执法资源和力量的统筹管理。四是强化综合执法改革成效评估。组织开展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成效评估及优化改革举措调研,先后对38个市直承担行政执法职责和“放管服”改革任务的部门以及部分区和镇街,进行广泛深入调研,全面总结梳理改革取得的主要成效、存在不足及进一步优化改革的意见建议,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行政执法效能提供有力支撑。(体改处  邓家钱)

下一条: 广州市委编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