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事业单位政事权限清单试点不断提升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水平

-- 2022-03-25

 

    广州市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解决现实问题为导向,以清权、确权为手段,以转变政府职能、理顺政事权责关系、激发事业单位活力为宗旨,以将清单打造成规范权力边界和运行的制度标尺为目标,选取广州大学、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广州市建筑业管理服务中心、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等4家单位,从制度层面探索事业单位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的具体实现形式,扎实开展政事权限清单试点工作,促进新时代公益事业平衡充分高质量发展。我市清单试点工作已在全省率先完成并向社会公布。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强化事业单位党组织作用发挥。坚持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事业单位政事权限清单试点各方面全过程,明确将党建工作摆在政事权限清单首要位置,重点围绕理顺综合部门、举办单位和事业单位三者之间党建职责,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决策机制。用清单的方式明确事业单位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努力把事业单位打造成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阵地,确保事业单位的运行管理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更好地发挥社会公益服务作用。用清单的方式推动试点单位党组织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同时根据试点单位特点和群众关切,对试点单位抓好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宣传等党建工作进行具体细化,如在清单中明确广州大学加强师德师风、精神文明和校园文化建设、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加强医德医风、精神文明和医院文化建设。

    二是坚持放管结合,激发事业单位活力。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有关精神,坚持放管结合并重,通过建立党建工作、干部人事、收入分配、财务资产、业务运行5类事项清单,逐条逐项,合理界定政府作为出资人的举办监督职责、综合管理职责和事业单位自主运营管理权限,明确综合部门、举办单位及事业单位角色定位,推动综合部门、举办单位从单纯注重本行业本系统公共事业发展向更多创造公平机会和公平环境转变,从“办事业”向“管行业”转变,减少微观管理和直接干预,更加注重绩效目标管理,强化正向激励;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赋予事业单位更多自主权,提高公益服务质量和效率。4家试点单位共梳理总结党建工作、干部人事、收入分配、财务资产、业务运行5个方面自主管理运行职责146项、主要内容396条。广州市建筑业管理服务中心积极将政事权限清单试点成果转化为服务效能,及激励单位创新发展动力,逐步形成运行顺畅、协同高效、充满活力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对外服务水平,助推广州建筑行业转型发展。

    三是坚持权责一致,明确各主体职责权限。以理顺综合部门、举办单位和事业单位之间的权责关系为主要抓手和工作落脚点,用清单的方式逐项列出三者之间的职责权限,明确综合部门管理职责、举办单位举办监督职责和事业单位自主管理运行职责,界定事业单位和综合部门之间的职责权限,即明确哪些事项由组织、机构编制、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综合部门及举办单位管理,哪些事项由事业单位自主决定,明确各主体职责边界。既加强综合部门在制定行业规划、标准规范等方面的职责,又在赋予事业单位更大自主权的同时,健全制度规范,强化监督管理,特别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试点事业单位规范运作。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通过政事权限清单,进一步理顺了与举办单位、综合部门之间的权责关系,让权责更落实、权限更清晰、分工更科学、运转更顺畅,为推动儿童活动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支撑。

    四是坚持依法依规,确保清单规范具体。事业单位政事权限清单主要借鉴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的样式,按照事业单位全面梳理事项、举办单位初核报送、机构编制部门初审、征求相关综合部门意见、报批后公布管理的程序,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机构职能编制规定,全面梳理和拟定清单相关事项和主要内容,确保清单事项和主要内容全面完整、准确客观,将清单打造成规范权力边界和运行的制度标尺,使笼统的制度规定标准化规范化,使各主体之间职责更加清晰具体,使清单内容更具可操作性。通过梳理总结,确定4家试点单位4张政事权限清单共281个事项668条主要内容,并已在相关平台对社会公布,接受社会公众监督。(登记处  汪俊华)

 

上一条:疫情防控常态化 应急演练防未然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