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抓好“五项措施”,谋划安排年度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 2022-03-25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编办主任会议精神,广州市委编办紧贴新形势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以强化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为主线,充分发挥监督检查职能作用,精心安排部署2022年机构编制监督检查重点工作,着力抓好“五项措施”,推动新年度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着力抓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法规制度贯彻落实。认真抓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机构编制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规则》等法规制度的贯彻落实,开展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基层宣讲活动,多措并举加大宣传贯彻力度;结合中央、省重要法规制度执行效果评估和跟踪评价,对市、区贯彻落实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条例法规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并将条例法规的贯彻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二是着力抓好机构编制核查成果运用。认真总结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工作,调整校准机构编制基础数据,对比分析近年来机构编制发展变化情况,细致梳理机构编制管理违规违纪问题,加强核查成果运用,形成“四个一套”:一套机构编制核查经验做法、一套机构编制问题台账、一套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实施程序、一套提高和改进机构编制管理的对策措施。

    三是着力抓好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区分问题类型,着力抓好机构编制问题限期分类整改。对专项督查、巡视、审计中明确整改时限的机构编制问题,严格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没有明确整改时限的,原则上在3个月内完成整改;因政策原因造成的超编超职数等问题,结合改革,采取自然减员、人员分流等方式主动整改。探索建立问题整改与机构编制事项审批联动机制,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列入机构编制审批要件,未按期整改到位的单位原则上暂停受理新增机构编制申请,以审批联动倒逼问题整改。

    四是着力抓好日常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贯彻落实《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加大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调研和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机构编制管理亮点多、标准高、成效好单位的经验总结,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对存在问题多、整改难度大的单位开展实地督查,指导督促搞好问题整改。强化编制部门内部业务通报,问题台账信息共享,加强与组织人事、财政、审计、巡察等部门配合联动,形成监督合力。

    五是着力抓好监督检查重难点问题研究。每季度开展一次重难点问题研究,重点关注《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颁布实施后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开展重难点问题研究,努力破解机构编制管理难题。(监督处  王志勇)

上一条:2022年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召开 下一条: 疫情防控常态化 应急演练防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