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智慧城市建设体制机制,助力老城市焕发新活力

-- 2023-01-2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超大城市治理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综合改革试点,市委编办围绕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目标,完善智慧城市建设体制机制,为建成具有经典魅力和时代活力的智慧城市“广州范本”提供有力支撑。

    一、聚焦顶层设计,统筹智慧城市建设

    着力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加大智慧城市建设统筹推进力度,将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与数字政府改革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架构,统筹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市级议事协调机构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协同联动机制,明确各区各部门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同时,优化相关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整合智慧城市建设相关部门的职责,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增设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处,负责统筹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在市数字政府运营中心加挂市智慧城市运行中心牌子,为广州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全体系的机构编制保障。

    二、聚焦优化整合,完善智慧政务体系

    2019年机构改革,市委编办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推动将市政府政务管理办公室、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政府信息化建设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以及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利用职责等整合,组建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统一负责政务服务管理、“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数据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等工作。近年,市委编办以信息技术机构改革为契机,着力解决长期以来政府数据资源分散、信息化建设支撑体系不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等问题,通过撤销、整合和职能转型等方式对21个市直部门信息技术机构进行全面优化调整,深入推进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利用,构建依托统一信息技术支撑平台的信息技术机构体系,推动智慧政务和政务大数据建设。

    三、聚焦协调共享,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市委编办着力构建“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体系,会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明确政务信息的采集和提供责任部门,规范各部门履行职责相关的政务信息共享行为并定期监督评估,对政务信息共享的业务流程进行再造和优化,重点实现了行政审批、市民服务、营商环境等智慧城市数据共享基础建设。在提升城市智慧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方面,依托12345政务服务热线疑难工单协调机制,确保职能部门在对新业态、新事物的管理以及群众热点事项处理上不错位、不缺位。目前,广州市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已基本成型,在全国率先建成了“人、企、地、物、政”五张城市基础要素全景图,“穗好办”APP惠及千万用户可提供超2800项服务,为高标准打造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一体的广州智慧城市打下坚实的基础。(二处 阮钟增)

下一条: 市委编办全力为疫情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和提高医疗救治能力做好机构编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