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四个坚持”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 2023-06-20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编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将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站位谋划、精细化组织、体系化推进,推动主题教育呈现以上率下、整体联动、有序推进的良好局面。

    一、坚持学在深处,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一是“八位一体”构建理论学习“支撑线”。以“制定一个理论学习方案”“列出一张理论学习重点任务清单”“办好一系列读书班学习研讨活动”“拟定一份个人学习计划”“深学一遍指定阅读书目”“制作一本‘应知应会’小册子”“讲好一批专题党课”“解决一批理论学习方面突出问题”等“八个一”工作为抓手,有机结合,稳打稳扎,努力夯实理论学习基础。二是“八学联动”织密理论学习“网格线”。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学、室务会成员带头学、党支部组织日常学、“请进来”辅导学、“走出去”沉浸学、线下原原本本学、线上专题培训学、“比武打擂”竞赛学,以上率下,多措并举,全面掀起理论学习热潮。主动参学、每日必学在全办蔚然成风。三是“三讲三评”打造理论学习“基准线”。为检验学习效果、提升学习质量,每次集中学习采取3名室务会成员重点发言、3名支部书记交流发言、若干名其他与会同志随机发言和主要领导点评学习情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研讨,形成“3+3+N”学习交流机制,推动领导干部悟起来、带动全办党员学起来。

    二、坚持谋在要处,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一是领导干部主动领题。坚持问题导向,由问题来定主题、从难题中选课题。围绕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组织实施、推动《南沙方案》落地落实、完善基层治理体制机制等重点工作任务,聚焦基层关切的焦点、群众反映的热点、工作落实的难点,全办共统筹调研课题12个,每个课题都由室务会成员牵头。截至目前,室务会成员带领调研组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调研15次。二是所有支部积极入题。坚持目标导向,奔着矛盾最突出、问题最集中、案例最典型的地方去。全办11个在职党支部在领题人带领下,全部参与调查研究,每个支部都有课题,做到全覆盖。各支部作为课题主力军,负责落实落细调研计划,直接参与课题设计、实地调研和报告撰写等具体工作。三是各调研组靶向破题。坚持结果导向,立足主责主业,为基层群众扫清“拦路虎”、移除“绊脚石”。部署6月底前全部课题取得阶段性成果,全部课题均有相应落实举措。建立调研成果清单,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

    三、坚持干在实处,推动发展项目走深走实。一是主动落实重要工作任务,着力推进我市机构改革。按照中央深化地方机构改革指导意见和省委工作要求、市委工作安排,成立工作专班,提前研判涉改部门情况,紧密结合我市高质量发展实际,研究制订我市机构改革方案,有组织、有步骤、有纪律推进我市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工作。二是主动对接重大平台建设,助力《南沙方案》落地落实。深入研究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等合作区管理体制,对比分析雄安新区管理模式,起草南沙机构设置方案,为省调整优化南沙建设发展有关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提供决策参考。完成新的南沙机构设置,推动设立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协调局。在机关绩效考核工作中增设“推进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考核指标,激励各部门在落实《南沙方案》中主动作为、奋勇争先。三是主动服务重点民生领域,大力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用好用活2000名人才专项事业编制“周转池”,保障重点领域和重要岗位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人才,为高质量推进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以及教育强市、科技创新强市、人才强市建设等提供人才编制保障。进一步盘活全市事业编制资源,持续向基层一线和重点民生领域倾斜。根据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增长情况,拟订我市各区义务教育阶段教职工编制分配方案,推动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均衡优化。

    四、坚持改在痛处,推动检视整改走深走实。一是立足全面梳理,让“问题清单”变为“全面清单”。将梳理“存量”问题和查摆“增量”问题结合起来,通过室务会成员和各党支部自查、向各区委编办征求意见、梳理历年教育活动和民主生活会长期推进的“存量”问题,以及查摆“基评”、监督考核通报、党风廉政建设系统考评、开展主题教育期间新发现的“增量”问题等方式,多渠道收集问题,确保问题找得准、找得全。累计梳理问题25项,提出整改措施73条,全部由室务会成员牵头。二是立足动态管理,让“问题清单”变为“动态清单”。把问题清单动态管理列入“周安排、月调度、定期评估”闭环管理机制的常态化工作内容。对新出现或新发现的问题随时补充入库,对已整改的问题及时核实、及时销号、不定期组织“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弹。三是立足解决问题,让“问题清单”变为“满意清单”。制订专项整治方案,由办主要领导亲自牵头,对“精准对接基层所盼所急有差距”进行集中整治。通过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认真倾听基层声音、实打实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达到转变作风、解决问题、提升本领的目标。(干部处 吴冠雄)

 

下一条: 市委编办参加青海省对华南国家植物园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