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五步走”完成2023年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

-- 2024-01-30

 

  为加强对事业单位法人的监督管理,广州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办法(试行)》和省委编办工作要求,通过“五步走”完成2023年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全市共抽查事业单位136家,出动检查人员266人次,发现问题及时完成整改,检查情况通过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网向社会公示,有效推动了事业单位法人规范化运行和标准化建设。

  一是制定抽查计划。结合实际制定抽查方案,明确抽查时间、抽查方式和工作任务,列出抽查事项清单,做到突出重点、有的放矢。按照抽查程序要求,制作抽查通知书、实地核查记录表、协查函等格式文书,提高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按照“双随机”的要求,从事业单位名录库中抽取一定比例的事业单位作为检查对象,同时从执法人员名录库中抽取一定数量的检查人员开展实地核查。

  二是做好前期摸查。通过日常网络监测、比对实名制系统与登记管理系统信息、调取相关职能部门和事业单位举办单位资料等方式,提前梳理业务办理不及时、资料提交不齐全、填报审核不规范等情形的单位,做到心中有数、摸清底牌,提高实地核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开展实地核查。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对事业单位登记事项办理、年度报告报送、资产损益、业务开展、印章使用等情况进行逐项核查,并结合事业单位举办单位的绩效评价,摸清事业单位履职运行情况及存在问题。现场填写《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实地核查记录表》,由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或委托人)确认后签字盖章,做到过程留痕。

  四是督促问题整改。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能立行立改的,当场督促纠正;不能立即整改的,建立问题台账,做好跟进督促,形成工作闭环。同时按照有关规定,通过广东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网向社会公示抽查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增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的严肃性。

  五是全面总结提升。汇总各区抽查情况,梳理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查摆存在问题不足,收集工作意见建议。着力从健全抽查工作机制、强化抽查结果运用、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加强政策法规宣传等四个方面,提高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助力我市公益事业高质量发展。(登记处 吴冠雄)

 

 

 

 

下一条: 市委编办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