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进入“人工智能+机器人”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新时代

-- 来源:广州市政府网站2017-10-30


    广州商事登记进入全程电子化时代,10分钟就能领取营业执照!10日下午,广州市工商局举行“人工智能+机器人”(AIR)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启动仪式,正式上线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系统,广州市副市长叶牛平出席启动仪式。广州万艺商贸有限公司通过智能机器人申报、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系统智能校验审核,智能机器人识别身份、打照、发照的全过程,整个办理过程仅用时10分钟,领取了全市第一张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营业执照。据介绍,“人工智能+机器人”审批、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商事领域均为国内首创。

    在昨日启动仪式现场,童女士现场申领了全市第一张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营业执照:童女士事先进行了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在现场的智能机器人上输入相关编码,就出现了她申请业务的相关信息;登陆填报后,需要投资人签名,童女士通过手机登录商登易APP,进入人脸识别,完成了电子签名;随后的审核阶段,智能审核系统只用了两秒时间就完成审核,在一旁的自主打印机上,几分钟时间童女士的广州万艺商贸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就正式打印好。整个办理过程仅用了10分钟。

    广州市“人工智能+机器人”(AIR)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系统,以大数据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推行“人工智能+机器人”申报、签名、审核、发照、公示、归档全流程电子化,实现了商事登记“免预约”“零见面”“全天候”“无纸化”“高效率”办理。申请人可以通过电脑终端、手机APP,以及设置在各政务大厅和银行网点的智能机器人办理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业务。其中,“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商事登记无人审批模式在全国尚属首创,实现了智能审核、即时办理。人脸识别签名、智能地址比对、智能推荐经营范围等技术,也是目前国内独有设计,实现了无介质、移动签名,真正实现“群众免跑路,数据高速路”。

    据悉,第一批上线系统在市工商局,越秀、海珠、天河、黄埔、南沙五区以及农业银行、广州农商银行网点试运行,今年12月份在全市范围推开。(市编办审改处采集)

上一条:广州市首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机构成立 下一条: 任学锋主持召开广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