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空中最亮的星

---读《长征》有感

-- 来源:广州市编办2017-07-06


    曾有幸现场聆听王树增先生关于长征的讲座,受益颇丰,刚好“老编”读书会又重点推荐了《长征》一书,便重新拜读了一次。长征对我们每个人都不陌生,书本、电视和博物馆中都有它的故事,但通过读这本书,可以更好地了解长征的历史背景和革命意义,知道更多鲜为人知、可歌可泣的历史故事,心灵受到了深深的洗礼。于我个人,更多的是一种力量,信仰的力量,就像夜空中那颗最亮的星,指引我不断前行。

    信仰是什么?信仰是内心深处的追求和坚持。中国工农红军纵横十一省二万五千里,天上有飞机轰炸,地下有敌军堵截,更有大渡河、山、草地等天险阻隔,身体遭受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甚至付出鲜血和生命的代价,但红军一往无前,攻坚克难,达到了胜利的彼岸,创造了人类历史的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信仰的内涵。 

    有人认为信仰是革命时期的特有产物,共产主义理想遥不可及,对当代社会和人生价值意义不大。还有人认为信仰离不开物质,一旦脱离了物质便产生不了什么作用。这种认识是否正确呢?革命时期方志敏、张思德、刘胡兰等一大批抛头颅、洒热血的共产党员;建设时期王进喜、钱学森、邓稼先等一大批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共产党员;改革时期孔繁森、杨善洲、廖俊波等一大批带头致富,忘我工作的领导干部......,他们在崇高信仰的引领下,为国家为人民做出了巨大贡献,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当然,离开实际生活空谈理想和信仰也不可取。信仰不是虚无的,应该与具体的工作目标结合起来才会有现实意义。信仰也不是空洞的,它是一种精神,是一种责任与担当,是对人生追求的思考和判断。一个人只有树立正确的信仰,有追求的目标,生活才会充实而有意义,才不会在浑浑噩噩中虚度年华。今天,我们在坚守信仰的道路上,很难遇到生死考验,却依然有着底线的坚守。我们要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决抵制各种诱惑,坚定信仰勇向前行。

    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夜空中最亮的星,请照亮我前行。(市编办 胡奎)

 

上一条:理想信念坚如钢 下一条: 修身立德的人生操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