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信念坚如钢

---读《三体》有感

-- 来源:广州市编办2017-07-06


    《三体》的故事情节让人对未来不敢再盲目乐观,宇宙浩渺,人类不会是其中唯一的文明,也不会是其中发展程度最高的文明,在面对更高级的文明时,人类与蝼蚁一般。即便如此,是什么驱使身处黑暗森林中的人类顽强抗争,不断前行?答案之中一定有:理想信念。

    故事的开篇就是一场“战争”,数名科学家先后自杀,原因却扑朔迷离,经过一番抽丝剥茧的探寻,终于发现这些科学家因为智子的干扰而对他们一直所坚信、坚持的科学规律产生了动摇,可以说是因为迷失了自己的理想信念而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而向三体人暴露地球位置的叶文洁,小时候亲眼目睹父亲在文革中被小红卫兵打死,在大兴安岭亲身经历了人类对自然的破坏、人与人之间的背叛,在红岸基地中自己的努力无法得到证实,彻底摧毁了她的精神支柱,在面对三体监听员的明确警告时,仍然回复信息希望三体人来结束人类文明。故事中,理想信念的缺失和动摇,轻则毁灭自己,重则毁灭世界。

    《三体》中也不乏正面典型。中国太空军政治部政委——章北海,坚信人类经过努力可以战胜三体人,为了这个信念,他精心策划实施了暗杀行动,铲除人类自身的阻碍,主动申请冬眠到与三体人决战前夕。从冬眠中苏醒之后,他发现人类与三体人仍然存在巨大的技术差距,又背负着叛逃的骂名,驾驶“自然选择”号远离太阳系,为人类文明寻找新的栖息地。在面对死亡选择之时,他无所畏惧、从容淡定。故事中的章北海有着钢铁般的意志,相信人类能够战胜三体人,相信人类文明不会轻易灭绝。这正是这坚定的理想信念,驱使着他攻坚克难,引领着他走向太空深处。

    如何坚定理想信念?面壁者罗辑,在进入面壁计划之前是个浪子,即使世界毁灭也与自己无关。而庄颜出现后,因为他对庄颜那份坚定的爱,使他开始投入到面壁者的角色中去,担负起保护整个世界的责任。另外一名面壁者发明了思想烙印,能够让使用者坚持人类必胜的思想,然而,或许发明者自身的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思想烙印实际上灌输的是人类必败的理念。理想信念不是靠外部强行输入的,而是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逐渐形成的,伴随个人的成长不断完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照亮人生前行方向的明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作为共产党人,必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要获得这种信念,就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用科学理论武装大脑,通过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学习,将理论联系实际,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章党规的基准看齐,不断筑牢理想信念,做一个有理想信念的人、一个理想信念坚定的共产党人。(市编办 毕彦霖)

上一条:一条河流,一个故事 下一条: 夜空中最亮的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