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

-- 来源:2023-05-29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首次系统概括提出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结合工作实际,从三个方面谈谈学习体会。

    一是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全球竞争背景下,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是维护国家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关键。现代社会中,人才的培养和使用需要党委、政府以及市场、教育等多个方面的共同努力。党对人才工作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各方面的力量得到有效的整合和协调,充分发挥人才发展制度优势。

    二是进一步健全人才管理服务体制机制。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统一领导,切实履行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职责。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发挥重要作用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因地制宜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明确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职责任务和工作规则,健全领导机构,加强工作力量,完善宏观指导、科学决策、统筹协调、督促落实机制。理顺党委和政府人才工作职能部门职责,将行业、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列入相关职能部门“三定”规定。

    三是强化政策导向,服务保障人才发展大局。近年来,市委编办紧紧抓住中央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的机遇,为广州市集聚国内外“高精尖缺”人才,构筑具有高度竞争力、辐射力、引领力的全球创新人才战略高地提供有力保障。在健全完善党管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开辟人才用编“绿色通道”、建立人才专项事业编制保障制度、建立“人才专项编制周转池”等方面,探索研究一些有前瞻性和竞争力的政策配套措施,不断创新优化人才专项编制长效保障机制,最大限度实现编制资源集约化使用。积极配合组织人事部门建立更加全面、高效的人才管理服务机制,构建起紧密衔接的人才政策制度体系。

    下一步,我们还将结合新一轮机构改革,继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工作部署,在人才工作改革创新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加强完善市委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加快构建与城市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人才工作体系,为广州市集聚国内外高水平人才,构筑全球创新人才战略高地提供有力保障。 (一处 邹晨)

上一条:感悟思想伟力,自觉担当作为,解决发展难题 下一条: 踔厉奋发,以主题教育为动力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