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饶德兴市“双责联审”强化机构编制执行监督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2015-07-21

 

      为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增强领导干部机构编制法律法规意识和责任意识,实现本届政府任期内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目标,近期,江西上饶德兴市实施“双责联审”,对“一把手”任期履行机构编制管理职责作为重要事项与经济责任同步开展监督检查。
   
一是审计内容注重客观全面。重点审计各地各部门“三定规定”执行情况和公用经费情况。是否按“三定规定”设立股室、整合职能、配备人员,是否按编制性质核拨经费;是否存在超越权限和超过限额擅自设立机构、变相增设机构情况;进人事前核编制度执行情况,超编进人、编外用人情况,本届政府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落实情况;是否存在未按编制数和实有人数编制申报公用经费和人员经费,为经费自理事业单位申请基本支出预算,虚报冒领财政资金等问题;是否存在已调离人员,被判刑或受到降级、撤职等处分人员仍在原单位按原职级领取工资和津贴补贴等“吃空饷”问题;是否存在在项目经费中安排超编人员和自行设立机构经费问题。
    二是审计方式注重协调联动。采取以审计部门审计为主,审计部门和机构编制部门联合审计为辅的方式,既发挥审计部门主力军作用,又发挥机构编制部门专业特长。由审计部门将审计对象的机构编制执行情况作为领导干部责任审计内容一并审计,也可由机构编制部门选取部分地区和部门与审计部门进行联合审计。通过“双责联审”整合监督资源,同步形成两方面的检查结果,进行综合研判,把审计监督与机构编制部门监督进行有效结合。在联审方式上,审计和机构编制部门有多个环节联合或者交叉进行,审查后交换信息,共享资源,相互印证,相互支持。同时,通过审计预告、个别谈话、来信来访、预留监督电话等多种形式畅通监督渠道,有效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拓宽监督范围和视野,实现对“一把手”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的全面深入监督。
    三是审计结果注重实际运用。“双责联审”将工作重点安排在任中审计的节点上,前移监督关口,发挥联审的预警和预防作用。同时,强化结果运用,对审计发现的机构编制执行中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整改,促进“一把手”在任职期间完善机构编制管理制度,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对严重违反机构编制纪律的,一经查实,由机构编制部门按《机构编制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规定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提升领导干部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责任审计的权威性和约束力。(市编办监督检查处采集)

上一条:行政审批改革不能靠“拼数字” 下一条: 湖南、甘肃将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纳入省委巡视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