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委编办强化“三个结合”谋划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2019-12-04

 

在本轮机构改革中,广州市委编办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因地制宜设置党政机构、科学配置机构职能、统筹优化编制配备,初步构建了适应新时代要求、符合广州特点的机构职能体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州市委编办着力强化“三个坚持”,积极谋划做好“后半篇文章”,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与牢记初心使命相结合,牢牢把握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属性。 始终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将习近平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重要论述汇编成册,组织全办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讲话、十九届四中全会等文件精神,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文件,组织全市学习《条例》培训,并安排领导干部到各区宣讲。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落实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 

二是坚持业务实践与牢记为民宗旨相结合,努力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围绕健全完善党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在深化党政机构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的基础上,新组建了市委财经委员会,对宣传思想文化、政法、军民融合、退役军人等领域的相关议事协调机构进行全面调整优化。围绕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等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加大研究改革力度,着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真正回应群众需求。围绕党政机构改革后各单位“三定”执行情况和改革措施落实情况,采取全面摸查、重点调研和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市委统战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市直部门以及相关各区开展调查研究,面对面答疑解惑、征求意见,推动改革取得实效。

三是坚持监督执纪与牢记责任担当相结合,不断提升机构编制法制化水平。严格遵守机构编制动态调整、实名制管理、报告备案、监督检查等制度,增强“机构编制就是法”的意识,严格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编制配备、职数核定,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多次组织办领导和相关业务处到各区各部门持续开展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宣传,进一步提高运用条例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我市机构编制工作加快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轨道上来。

上一条:着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下一条: 谱好“五种关系”协奏曲 激发绩效考核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