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读后感

2020-08-06

 
    小时候学历史觉得特别痛苦,因为里边好多的年份、好多的人物、好多的地名,老师要求我们把它都记住,填空的时候需要用,所以我历史学得特别糟糕。
    但是自从我看了《丝绸之路》这本书以后,我对历史产生了非常浓厚的兴趣。我发现真正的历史是贯通的,每一件事和每一件事相互都有联系,而不是单摆浮搁的一个一个的人或者一个一个的地点,所以用任何的溢美之词来夸奖这本书,我觉得都不过分。
    《丝绸之路》这本书告诉我们这个世界是怎么样从蒙昧当中一步一步地形成今天这样的格局,这本书可以回答我们心中无数个疑问。丝绸之路的建立;基督教和佛教的兴起;伊斯兰教的诞生;伊斯兰帝国的出现;通过贩卖皮毛、贩卖人口,开始出现欧洲的城邦;十字军东征;蒙古人入侵欧洲;蒙古人之后直到大航海时代;大航海时代所带来欧洲成为中心;然后逐渐地进入到工业时代的文明;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冷战直到现在……这些历史性、转折性事件在本书中均有说明。
    历史学家既本书作者彼得·弗兰科潘在本书结尾提出了如下观点:丝绸之路上的历史与今日的世界紧密相连,重视历史与现今的关系,对于未来发展会有极大帮助——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政府要维护共同贸易和文化遗产,重金投资丝绸之路的原因。
    未来数十年人类要面对的挑战包括气候变化、人口的快速增长、资源短缺、意识形态复苏,以及权力从西方向东方的转移。随着东方这一世界新中心地区的发展初具规模,一些旨在规范本地区各种关系的机构和组织也纷纷成立。
    “丝绸之路”,正在复兴。(综合处 张峻峰)

上一条:《5G时代:经济增长新引擎》读后感 下一条: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