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走过的路》读后感

2020-08-06

 
    《少有人走过的路》是一本神奇的书。它没做过任何宣传,仅凭口耳相传,就达到了3000万册的销量,并且在出版后的第五年登上了美国著名的《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之后连续上榜近二十年,创下了出版史上的一大奇迹。
    作者斯科特·派克是我们这个时代最杰出的心理医生,在近二十年的职业生涯中,他治愈了成千上万个病人,这本书正是以他的从业经验为基础写出的伟大著作,《华盛顿邮报》对此的书评是:这本书出自上帝之手。
    这本书的核心是:人生苦难重重。全书分为四个章节:自律,爱,成长与信仰,恩典。作者以心理医生的视角,为我们揭示了心智成熟的道路中,会遇到的种种苦难、挫折,以及如何去正视。
    我推荐这本书的原因有三个:一是理论精辟深厚。它以作者心理咨询从业20余年的丰富经验为基础,结合现代主流心理学派理论(弗洛伊德、荣格、马斯洛、弗洛姆等)与实际案例(许多案例服务时间长达数年),深入浅出地揭示了现代社会中个体维持心理健康与实现精神成长方面的原则与应用性技巧。二是实用性强。它归纳了心灵成长的基本原则:完整性自律,并详细地阐释了自律原则下的规则、外延与内涵;同时归纳了现代人容易遭遇的成长倒退:神经官能症与人格失调,提出了应对痛苦三部曲,并对亲密关系的本质、邪恶的本质进行了系统性思考与探讨。这些原则、规律、技巧的系统性阐述,如同睿智的长者、称职的医生、结实的拐杖,往往能给予心理学初学者或人生迷茫者以有力的指导,帮助个体解决目前困境,并陪伴其走向心灵持续成长的远方。三是深入浅出。本书语言案例通俗易懂,同时与时俱进,综合诸家智慧,摒去名家理论中不合时宜以及非主流的内容,优秀地完成了“通俗化演绎”心理学的使命。读者既可以浅尝辄止,与作者畅谈数日后继续上路;也可以通过作者的循循诱导,对心理学产生真正的兴趣,走上专业的心理学研究道路。
    这本书对我的影响很大,它教会我如何去面对和处理人生当中的各种问题和痛苦,那就是延迟享受、承担责任、直面真实和保持平衡。希望无论你此时是幸福,还是面临困境,都能够通过读这本书有所收获。(机构编制四处 赵玲玲)

上一条:凡过去,皆为序曲,现在就是《变量》 下一条: 《八次危机——中国的真实经验》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