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宫修文物》读后感

2020-08-06

 
    2016年《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在央视首播,随即在网上迅速走红,豆瓣评分9.4,成为年度很具影响力纪录片。要跟大家分享的书是跟它同名的作品《我在故宫修文物》。这本书从序的第一句话,就打动了我,“择一事,终一生”,选择一件事情,用一生的时间去完成它。一下子浮躁的心就安静下来。木心先生说:“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从前的日子过得慢,一辈子只够爱一个人,一生只能做一件事情。而当前的我们,被各种移动科技、快消产品,抖音、快手、今日头条、娱乐八卦等信息充斥着,可能最初我们也都曾想成为那种“择一事,终一生”的人,但走着走着,现实却总想把我们变成自己曾经讨厌的样子。在读这本书的时候,能慢慢地寻找心底的一点点平静,会意识到,放慢我们的脚步,认真地慢下来是如此可贵。抛开庸碌的现实和琐碎的生活,抽出时间和空间来怀念那点“情怀”。
    不同于纪录片更注重影像效果,这本书按文物的类别分为六大部分:钟表室、铜器组、摹画室、裱画室、木器室、漆器室。每一部分都重点采访了老师傅和徒弟,共12位文物修复师,以口述的形式分享他们的人生履历,畅谈对文物的爱与敬畏,详细揭秘文物修复的工程。书中配以多幅图片,有精美的文物图、高清的人物图、现场工作照以及部分少量老照片。通过这些生动的图片,再现了故宫传承几百年的文物修复历史,也让我们见识了在故宫深处,默默奉献,不求名利,只为心中执著而奉献终身的大师们。
    在大时代的背景下,他们身怀绝技、妙手回春,却默默地固守不为人知的地方,日复一日地打理着价值连城的“国宝”。他们一代一代薪火相传,是故宫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宫墙外的世界斗转星移,宫墙内的他们却要用几年的时间摩挲同一件文物。一座宫廷钟表上千个零件要严丝合缝;一件碎成100多片的青铜器要拼接完整;一副古画揭一两个月;一幅画临摹耗时几年到几十年……他们用自己的一辈子来诠释“坚守极致是大道”、来诠释“择一事,终一生”的牢固信仰和大国工匠精神。他们在故宫修文物,也修了浮躁的人心,修了无谓的欲望,还有我们自以为是的价值标准。(实名制管理和统计处 许力)

上一条:《中国水利法制史研究》读后感 下一条: 凡过去,皆为序曲,现在就是《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