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心得体会

2020-09-21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个系列丛书使每位普通党员都能在学习中体悟一代领导人胸怀、气概、谋略、情怀。细读第三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等专题,体会国家领导在努力什么、为什么而努力、怎样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感受决心与勇气。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场动真碰硬的自我革新在全党拉开帷幕。从狠抓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八项规定、“七个有之”的严厉执行、到现在的“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事”解决困扰基层形式主义问题,全党上下统一思想,敢于披露问题、解决问题。每一步的迈进,都饱含着“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与勇气。将“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向纵深,进一步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敢对自己“动刀子”,取消无效审批、简化办事流程、整合低效职能,解放企业发展的生产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不是说政府就无所作为,而是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把着力点放到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来,巩固和深化这些年来我们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取得的改革成果,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第三卷不仅提了问题或要求,还就问题进行系统阐述、解读探索情况、指引目标方向,如在努力实现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中,详细阐述了注重处理统和分、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大和小、优化和协同的关系,让人读起来内容更丰富、逻辑更有层次感,学起来更系统辩证、更有知识获得感,非常受用!
    感受智慧与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改革越到深处,面临的矛盾问题越多、利益纠葛越大,更需要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把改革更好地推向前进。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国家经济实力跃居世界第二位,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些重要论断,为我们推动深化改革统一思想认识:一是增强了思想自觉,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不移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二是增强了政治自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从政治上看待改革,坚定不移把改革推向前进。三是增强了行动自觉,把改革目标分解为改革任务,抓好攻坚难度大、影响面广、影响重要民生的改革任务,让改革成果惠民见效。
    感受担当与情怀。习总书记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改革开放以来,亿万人民艰苦奋斗和拼搏,不断书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传奇,带动经济社会大发展,支撑着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础,在本次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广大人民群众宅家抗疫,空城之下,众志成城,及时切断病源导线,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配合,再强大医疗团队、再多的政务人员都将事倍功半。“人民是最大的英雄”,作为基层一名普通公务人员,更加坚定地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日常工作或实践中尊重人民群众、相信人民群众、奉献人民群众。
    习总书记指出“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着眼于加重点领域民生工作,立足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和公共服务体系”,对机构编制部门工作指明方向,统筹机构编制资源,营造良好体制机制,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的能力。
    (一)以巩固和深化机构改革成果为抓手,强化刚性约束,抓细抓长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最后一公里”。规范机构编制动议的程序,强化对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关键环节具体规范;围绕部门“三定”规定制定、机构编制事项、监督检查等问题,强化机构编制督查检查,落实《条例》六个严禁,用法治思维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持续推动机构设置和职能“化学反应”。
    (二)以“瘦身”和“健身”为方法,盘活机构编制资源,提升提高机构编制效益。加强管理方式创新,优化布局结构,进一步打破部门、层级间机构壁垒,“控编减编”“减市补区”,加快化解结构性缺编刚性矛盾。推动信息技术机构改革、生产经营活动类事业单位改革,加快探索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积极实施好全国全省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进一步提高治理效能,使资源配置更优化、权责关系更协同、保障服务更有效。
    (三)以优化协同高效为方向,完善体制机制,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履好职、尽好责,自觉把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同提高国家治理水平有机统一起来,集中精力攻坚重点领域改革,加强改革系统性和整体性研究,构建科学协同的治理体系。深化信息技术资源整合,推进支撑“数字政府”大数据建设的统筹协调、集约共享服务机制,促进决策科学化、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综合处 杨朝龙) 

上一条:与时代同步 与历史同行 下一条: 《万物·创世》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