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体会

2020-09-21

 

    魔幻的2020年,改变了这个世界,也让我们重新认识了这个世界。结合当前的实际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我更深刻地体会到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更深刻地意识到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更深刻地感受到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机构编制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唯有真金不怕火炼。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迅速投入了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通过两个多月的连续作战,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有了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也逐步有序恢复。故事发展到这里,似乎和2003年非典疫情没什么区别,但接下来西方大国在疫情面前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也打破了不少人心中“国外的月亮更圆”的童话。西方政客即使在人类公敌面前,首先考虑的仍然是自身的政治利益,关心的只是人民手上的选票。中国共产党作为长期执政党,始终将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将人民至上的理念贯穿到各项工作中。虽然我们国家的发展水平不及西方发达国家,疫情初期物资供应、检测能力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一盘棋,及时调整完善了我们的疫情防控策略,大量医务人员、防疫物资火速驰援疫区,为快速消灭疫情提供了充足的人力物力保障。民以食为天,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专门部署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非洲东南亚地区蝗灾频发的大背景下,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无数人的默默奉献,中国人可以继续安稳的过好小日子。
    疫情防控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身在湖北期间,有无数个画面令我感动。我所在的县城在2月份以前都未下达封城的指令,但当地的老百姓已经以实际行动落实各项防控要求,春节停止走亲访友,亲友们在微信群中拜年的同时也不停转发“过年不串门”“居家不外出”的信息,各家各户都减少了不必要的外出活动,节前熙熙攘攘的街头从1月23日年三十开始突然变得冷冷清清,绝大部分人民群众大局观念强,虽然疫情防控措施对个人生活造成了不便,但大部分人为了公共利益都尽量克服着(好在政府也及时关注到相关问题,想法设法解决了居民生活上遇到的大部分困难)。在疫情面前中华儿女守望相助,共克时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华人全球范围购买防疫物资支援湖北,山东等地人民向湖北捐赠蔬菜。正是因为广大的中国人民识大体、顾大局,湖北人民、武汉人民的牺牲奉献,我们才能在党的领导下,快速遏制住疫情的蔓延,并在全世界范围内率先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面对疫情的冲击,不同于西方政客拼命甩锅的做法,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政府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针对湖北和武汉前期防控工作存在的严重问题,党中央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并对湖北省委和武汉市委领导班子作出调整充实。在社区考察时听到群众现场呼喊“假的,假的”,中央指导组不回避矛盾,立即召集省、市有关负责同志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进一步做好群众生活保障工作。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指出“一些地方和部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进退失措,出台的一些防控措施朝令夕改,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严重妨碍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群众对此不满意”。我们党始终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正是如此,我们党才能带领全国人民,突破重重险阻,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为一名党员,在疫情防控最紧要的时候必须勇敢地站出来,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名机构编制工作者,除了为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及时协调解决相关职责划分问题,在后疫情时代,还有大量工作等待着我们去完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经验,也有教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完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这些都是我们机构编制工作者今后需要重点研究和努力的方向,需要我们加大工作力度,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充分论证分析,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制度防线,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处  毕彦霖)

上一条:铸就文化自信 促进民族复兴 下一条: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