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文化自信 促进民族复兴

2020-09-21

 

    最近读罢《社会性动物》一书,该书提到了大量的关于总统选举的舆论宣传实验,通过舆论宣传的手段控制着大部分选民的选择,充分证明了美国学界已经把民主选举的舆论宣传手法研究了一个遍,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结合当今的国家形势,虽然我国并无执掌全球霸权的野心,但是美国已经把我国看作了头号竞争对手。如果把中美比喻为两个“地球村村长”候选人的话,美国通过娴熟的舆论宣传技巧影响着全球大部分的听众,输出“普世价值观”,利用“边缘效应”贬低中国;同时又控制了全球绝大部分的宣传机器(如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兴互联网媒体facebook、推特、油管、ins等平台),打压中国的TT和微信等。在这一场国际舆论宣传战中,我国即没有美国丰富的竞选经验,又无法控制国际宣传机器,到底怎么样面对这场国际舆论宣传战呢?
各种担忧和不安都随着通过翻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而迎刃而解,让我对新时代、新形势下的我国政策充满了信心,为应对全球性问题提供了思想理论的保障!
    第一是苦练“内功”,坚定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但是目前很多“跪族”公知盲目崇拜异族文化,依然信奉“西方的月亮比东方圆”等荒谬论点,没有形成从内而外的民族自豪感。中华民族的千年文化积累是我们自信的根本,在面对中西文化摩擦不断的今天,更加应该坚定文化自信,苦练好扎实的“内功”,锻造中华民族魂魄。
    第二是苦练“外功”,强化新闻舆论传播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上提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当前,西方某些国家不断编排反华言论,从经济社会等多个方面想法设法“甩锅”中国。更有无耻政客公开将新冠疫情称为“China Virus”、“Wuhan Virus”,妄想通过掩耳盗铃的方式,推卸疫情防控不力的罪责。面对外部新闻舆论肆意歪曲事实,我们更应该坚决抵制身边出现的各种不良言论,维护中央大政方针,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苦练“外功”,随时应对来自西方各类牛鬼蛇神的阴谋诡计。
    第三是苦练“轻功”,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才是硬道理,贫穷落后不是社会主义,自改革开发以来,我国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到成绩有目共睹。我国从1978年GDP总量3678亿元人民币发展到2019年GDP总量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增幅高达270倍,远超世界上任何一个地区与国家,充分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达成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望,能够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更应该苦练“轻功”,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让其他邪魔外道无路可走! (三处  钟韡航)

上一条:不忘初心,与祖国共成长,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下一条: 后疫情时代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