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两个维护”的忠诚践行者

2020-09-21

 

    通过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章节的学习,使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两个维护”的科学内涵与实践要求,更加清晰地明确应该如何自觉地在思想、政治、组织和行动上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一、思想上高度认同,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努力学习,强化理论武装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只有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受到其中蕴藏的强大真理力量和思想光芒,才能有思想上的高度认同、政治上的始终坚定。我们要充分认识学习理论知识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学习的紧迫感,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加倍努力学习、学习、再学习。要紧密联系党的历史经验教训、联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握体系,掌握实质,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二、政治上坚决维护,把“两个维护”体现在不断修正自我,加强党性锤炼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因此,我们要更加努力地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和道德境界,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政绩观,牢记党的宗旨和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党组织教育、监督,坚决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时刻自警、自省,慎权、慎独,律己以严,注意自身言行,保持好共产党人的本色。要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事关方向、原则的问题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保持共产党人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
    三、组织上自觉服从,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强化组织观念,做到“四个服从”之中。《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增强党的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每名党员都要做到对党尽责,对人民尽责,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我们在考虑问题时,要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党员责任和党员义务,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站在党性和党的政策的立场上,排除私心杂念的干扰,担负起党员应该履行的职责。在分析问题时,要把自身视为党的有机整体的一部分,将个人置于党的组织之中,强化大局意识,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局上,把个人和集体、部分和整体、当前和长远恰当地结合起来,使个人服从集体的需要,局部的需要服从全局的需要。
    四、行动上紧紧跟随,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对党忠诚,落实在一言一行之中。践行“两个维护”是政治忠诚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共产党员要对党绝对忠诚。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忠诚不仅是一种可贵的道德品质,更是一种坚定的政治品德,它所体现的是我们共产党人伟大的精神风范、崇高的责任担当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它要求我们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做到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决不阳奉阴违、口是心非,做到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绝对忠诚,尤其是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要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要立场坚定,坚决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四处  胡湛瞻)

下一条: 大变局呼唤南泥湾精神在重温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