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理论指引我成长

2020-09-21

 

    《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19专题里的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这一重要论述为年轻干部提供了成长成才的重要遵循。
    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我深感差距。《论语》有云:“四十而不惑”,意思是一个人到了四十岁,就不会因无知困惑,对人生有必须的把握和明白。要想四十不惑很难,回望过去,我经历过“而立之年”的迷茫,缺乏攻坚克难的决心和敢于担当作为的本领。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应该认真精读细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智慧,启迪成长成才之道,在“常学常新、真学真信、学思践悟、细照笃行、知行合一”上下硬功夫。
    “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贵在“常学常新”。
    “常学常新”体现了改造世界之需、把握规律之要。人类社会是在先进理论“常学常新”中发展进步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就是继第一卷、第二卷之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常学常新”的最新成果。同时,“常学常新”是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信仰基础上,遵循事物发展规律。“常”是经常、持续、坚持,是一种量的积累。“学”包括了人类的一切活动,是一种实践的过程,要把自己生活中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都作成学习的过程,也就是把学习当作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精神追求,才能真正达到“常学”,也才能在这样的“常学”中收获“常新”。而“常新”体现的是从实践到认识又到实践再到认识的辩证过程,学无止境,必有新知。
    “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贵在“真学真信”。
    “真学”、“真信”是一个相互联系、相辅相成、 不可分割、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真学是真信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发布的干部严重违纪的通报中,对搞迷信活动“情有独钟”的大有人在。正是因为他们不重视学习政治理论,“假学”导致不信马列信“大师”、理想丧失、信念动摇,最终成为阶下囚。从反面典型,让我体会到“真学”的可贵。做到“真学”,就要明白学习的初衷、学习的意义。学习让我们始终走在人生正道,政治坚定、思想纯洁、积极上进。真信是真学的目的,就是把伟大思想的力量变成自己内心的力量,这种思想的内心的力量鼓舞着自己去干事创业,去担当作为,去奋斗,去奉献。
    “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贵在“学思践悟”。
学思践悟,即学习、思考、实践、感悟,是科学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总结和概括。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不是简单的递进逻辑,而是循环往复、螺旋式上升。在不断地“学习”中,深入“思考”,筑牢理论基础。在“实践”中,善于通过现象挖掘本质,准确把握问题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从本质上解决问题。问题解决如何?要有所“感悟”,提炼总结好的经验和存在问题,再进一步“学习”升华,成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思维模式和工作方法。这就是“学习、思考、实践、感悟、再学习”螺旋式上升的成长过程。
    “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贵在“细照笃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必须强化自我修炼。如何“修炼自我”?一个重要的路径就是要“细照笃行”。“照”即对照,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对照先进人物事迹,检视自己的应有所为;对照反面典型,检视自己的有所不为。“细”就是细心、细致、细密,对我们的工作进行切切实实、方方面面、点点滴滴的对照,以便发现不足、找到硬伤、认清形势,且要在“知其然”的基础上“知其所以然”。“行”即行动落实,这个“笃”字,则是笃实、笃定、笃志的意思,就是要铁心把发现的问题踏踏实实、完完全全、彻彻底底地整改落实,促进思想观念作风能力大转变大提升。
    “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贵在“知行合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知”与“行”的关系,是认识与实践的关系,认识和实践会随着事物的发展不断进步,人的成长也会在不断认识自我打破自我重塑自我的循环往复中推进的。我们凭着后天的学习形成自己对待工作的认知和方法,但想法和做的事都会随着时间而改变,面对不熟悉或不符合过往认知的事物,如果我们不愿意去深度思考,不愿意以行动去证明自己可能偏离或错误的想法,还沿用老方法旧经验去干工作就容易出问题。因此,当事物发生改变,我们认知水平达不到一定高度时,就要以知促行,加强学习,把事物研究透弄明白,用新思想去指导行动,同时也要以行促知,将想法在实践中反复论证,用实践检验真理,知与行循环往复最终实现知行合一。
    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总会让人有“常学常新”“细照笃行”的自觉,有“真学真信”“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的坚定。青春何其可贵?随着年纪的增长,这种感受越发强烈!让我们“青编”干部,不负韶华,朝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书写无愧于组织、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登记处  吕鹏)

上一条:谋划体制机制创新 激发发展新活力 下一条: 不忘初心,与祖国共成长,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