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密誓词 党史的百年跨越

2021-05-17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这是每一位党员在入党宣誓仪式上,面向党旗宣读的誓词。而誓词当中“保守党的秘密”这六个字虽然简短,却是横跨百年,从红军时期誓词的第一句便是“严守秘密,服从纪律”;到解放战争时期入党誓词当中首次出现“保守党的秘密”这六个字,直至今日誓词内容历经红军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建国初期以及十二大以后的五次修改依旧保留在入党誓词的字里行间。
这句誓词是我党的组织纪律,它伴随党的成立而产生。随着党的事业的发展,具有越来越重要而特殊的地位。那么今天就让我们随着这句誓词走进历史!
    故事一:中共一大
    繁华的太仓路上矗立着举世闻名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100年前,这里每日清晨都会响起郎朗读书声,1921年7月,学校陆续住进了9位教师学生模样的青年,个个斯文有礼,他们一行人对外身份是“北大师生暑期考察团”,实际上秘密身份是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来上海开会的代表。他们要做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华洋杂处的上海滩危机四伏情况复杂,而大会必须在绝密状态下召开!为了保密校长特地留下一位校工,为客人烧饭兼看门,特地嘱咐校工未经同意,除了“北大师生暑期考察团”不可放任何人入内。在严格的保密措施下,做了惊天大事的这9个人,在博文女校悄悄地来,悄悄地去,没有留下一点动静。大会也在7月27日至29日,连续三次开会讨论党的纲领,然而就在第四天的时候,变故来了。
    1921年7月30日,夜幕降临之后,李宅的餐厅里又聚集了许多人。代表们刚坐定,马林正准备讲话。此时,李宅的后门,忽地闯进一个穿灰布长衫的陌生中年男子,男子走入餐厅,朝屋里环视了一周。
李汉俊颇为诧异的询问来者何人?只见此人环顾四周随口答道找寻“社联”的“王主席”,在被告知寻错地点以后,那人匆匆退出了李宅。
而此时有多年秘密工作经验的马林射出警惕的目光,询问了情况用手掌猛击大餐桌,“砰!”的一声机警的他当机立断:“一定是包打听!我建立会议立即停止,大家迅速离开!”
会议立刻停止,代表即刻疏散,马林的当机立断,使当时尚缺乏秘密工作经验的中国一大代表们避免了一场灾难!随后大会代表在8月2日上午,从上海乘火车转移到嘉兴,在南湖的一艘丝网船上完成了大会议程,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也是保密工作第一次在我党历史上发挥作用!
    如果说一大因为保密工作助以顺利召开,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开启了中国革命的源头。那下面这个故事里,保密工作将在千钧一发之际力挽狂澜,保全了我党的中央机关及大批同志,为我国革命事业留火种、蓄力量!
    故事二:钱壮飞
    1931年4月25日晚,南京国民党中央调查科机要员把一份标有"绝密"字样的卷宗送到机要秘书钱壮飞手中。钱壮飞翻开卷宗,里面是一封绝密电报,发电地址是武汉行营,标明特务头子徐恩曾亲译。而此刻的徐恩曾正在上海度周末,接下来的一小时内,机要员一共送来六份绝密电报,全部来自武汉,全都标明"徐恩曾亲译"。
    作为我党的情报人员的钱壮飞以秘密战线工作的丰富经验断定,这诡异的六封绝密电报里有着极为重要紧急的信息,随即用密码本将其破译,到一半时,已大惊失色!电文内容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特科负责人顾顺章在武汉被捕,并已投降,如能迅速转到南京,三日内可将中共机关全部肃清。
    顾顺章是知道党的核心机密太多了!钱壮飞知道事情是多么严重!以最快的速度通知了党组织,此后的两天两夜,中央几十个秘密机关和几百名工作人员紧急搬迁。1931年4月28日清晨,一场大搜捕开始了,大批军警和特务冲进了上海中共几十处秘密机关,但结果却大失所望。中央机关逃过了这场大劫难。
    “慎”字当心,保守党的秘密关系党的安危,保密工作在我党不同的历史阶段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在各个时期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保密工作都有着题词和指示,(这里ppt体现多位领导人题字图片)而其中这一张毛泽东同志在军委机要处的题词:保守机密,慎之又慎,的背后,却有着这样一段故事。
    故事三:保守机密,慎之又慎
    1942年的一天,中央书记处机要科一位工作人员来给毛主席呈送一份重要的电报,毛主席抬头看到来人从上衣口袋里取出这份重要电报准备呈送,主席观察到这个状况,严肃的对这位工作人员说道:“衣兜里装文件不利保密,也容易折坏”,同时主席拿出了一张纸,提笔写上了“保守机密,慎之又慎”八个大字,并让这位同志带给机要科长。中央书记处机要科接到这份题字,立即组织了全科人员学习讨论,并将题字贴在机要科存放电报的窑洞内作为座右铭。这就是今天军委机要处的毛主席题词:“保守机密,慎之又慎”背后的故事!
    保密工作无小事,从事保密工作要始终把保密守纪当作习惯。而在当前的信息化时代,也给保密工作带来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
    手机拍下的一张密件照片、未经妥善处理的密件U盘、一次不规范的传输拷贝,甚至于工作中临时记事的纸片、接电话随手记录的通知...都有可能造成失密泄密!
    还有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境外敌对势力无孔不入,防不胜防的腐蚀利用糖衣炮弹,都对今天的共产党员提出更严格的保密要求,应该提升政治站位、锤炼职业操守,强化保密意识,坚决拥护组织作出的决定;严格落实保密制度要求,坚持“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谨言慎行,坚决防止失密泄密现象发生。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党性修养中重要的一条就是要保守党的秘密。《中国共产党章程》第3条规定,党员必须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员干部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四有”中,“心中有党”放在第一位,是思想基础、信仰基石,也是其他“三有”的“总开关”。心中有党,要求我们做到始终守纪律、讲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就是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纪律要求。新时代、新常态,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是依然是中共党员的基本素质。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和信息化建设的快速推进,保密工作的对象和领域、内容和形式、方法和手段发生深刻变化,保密工作面临诸多挑战。积极适应新变化、应对新挑战,贯彻新理念、落实新举措,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保密战线的一个重大命题。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保密工作的重要讲话为统领,以中央关于保密工作的决策部署为指导,以保密法规制度为保障,以综合防范为途径,坚持基本方针,遵循工作规律。把握关键环节,努力为实现国家安全新的战略目标提供更加有力的保密保障。(欧阳宏亭)

上一条:做雷经天式机构编制干部 下一条: 优化营商环境 提振发展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