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五项重大原则 走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新征程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心得体会

2023-06-0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强调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五项重大原则。这五项重大原则集中揭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方法,是一个辩证统一、联系紧密、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推进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机构编制部门是党的机关、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五项重大原则,坚定历史自信,主动担当作为,奋力走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新征程。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保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最鲜明的特征。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党管机构编制是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新征程上,必须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持续健全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优化调整党委议事协调机构,加强党政机构职能统筹,完善归口管理体制,不断健全完善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必须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鲜明体现党的意志、立场、原则,确保机构编制资源为党所有、为党所管、为党所用。必须始终服从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通过体制机制调整、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编制配备等,切实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努力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立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

    道路决定命运。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由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决定的。机构编制工作是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机构编制工作就要适应新的要求不断进行调整,使体制机制更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新征程上,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深化政府职能转变,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推进机构、职能、权限、责任法定化,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更好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全面落实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细化完善部门权责,规范行政职权运行,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抓好科技创新、金融监管、疾病预防控制、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服务保障重大战略实施,优化调整南沙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快建立“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指挥体系,创新东部枢纽、北部增长极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机制。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重点民生领域机构编制保障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根本执政理念,也是党基于百年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人民性是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价值取向,也是党的初心使命在机构编制工作中的重要遵循。新征程上,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审视当前机构编制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找准切入点,抓住关键点,靶向精准发力,加大重点领域体制机制研究和改革力度,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盘活用好沉淀和低效配置的编制资源,重点用于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继续推动编制资源向重点民生领域和基层一线倾斜,加快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持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决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提升机构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全面深化改革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开创了改革开放全新局面。新征程上,必须与时俱进深化改革,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以机构改革新成效推动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谋划,做到谋划和推进改革工作既遵循顶层设计又强化重点突破,既抓好当前又谋好长远,实现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效能提升。要注重提升改革的关联性和耦合性,促进体制机制改革与其他领域改革之间的政策配套衔接,打好改革“组合拳”,做到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活全盘。要紧密结合广州作为超大型城市的属性和特点,扎实做好“规定动作”,科学谋划“自选动作”,确保改革既体现上级要求,又符合广州实际,也顺应人民期待。

    五、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能力和本领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发扬斗争精神,就是要坚定信心,敢于斗争。只有坚定斗争信心,才能不畏艰难、勇毅前行。斗争绝不是庸俗地为私利而斗,而是敢于直面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攻坚克难,推动事业向前发展。具体到机构编制工作,就是敢于较真碰硬直面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坚决破除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新征程上,必须增强斗争本领,善于谋事,勤于干事,积极成事,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方式方法创新,主动适应形势任务发展变化。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做到谋划推动任何一项改革任务,都充分考虑改革措施可能引发的连锁反应,把工作做在前面、掌握主动。增强法治观念,提升法治意识,不折不扣落实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着力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坚决查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踏上新征程,机构编制部门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机构编制工作规律和内在要求,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凝心聚力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提供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机构改革处 邓家钱)

上一条:强化法治思维 坚持依法行政 做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工作 下一条: 大变局呼唤南泥湾精神在重温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