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在学思践悟中提升能力本领

2023-12-20

  按照市委编办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有关安排,我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材料,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习领悟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下面,我结合工作分享汇报学习心得与体会。

  一、胸怀国之大者,提升政治素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上首次提出“党管机构编制”原则,明确了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机构编制部门作为党的机关、政治机关,要做到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机构编制资源就保障到哪里。本轮机构改革,党中央对金融管理体制、科技管理体制、社会管理体制、数据管理体制、知识产权管理体制等进行了调整优化,在改革的关键时期,更要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把是否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作为首要考虑,把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体现到机构改革的重要实践中,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着力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在深刻把握上级改革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广州实际,研究优化金融、科技、社会、数据等重点领域管理体制,立足广州超大城市特点、“大基层”特点,力争将机构编制资源转化为治理效能。

  二、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永恒追求,也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千百年来,无数仁人志士为中国人民的幸福奋斗终生,无数革命烈士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浴血奋战,我们有幸生于新中国,生于这个和平繁荣的年代,不能忘记革命先辈的追求与信念,不能忘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前,国际国内环境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必须牢记初心使命,牢牢举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面思想旗帜,深刻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伟力、思想伟力、理论伟力、实践伟力,深刻全面把握党和国家战略方针。作为一名机构编制工作者,必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锤炼政治品格,提升履职能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智慧与力量。

  三、坚持知行合一,主动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作为一名机构编制工作者,要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党的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主动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融入日常工作,把健全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机构职能体系和体制机制作为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中心任务,抓好机构改革这件头等大事,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推进共同富裕、增进民生福祉等重点任务,认真扎实抓好手头工作,力争取得实效成果。在格局视野上,要注意处理好个别与整体、当下与未来的关系,在明确部门职责界面的基础上推动构建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完善长效制度机制,多做打基础、利久远的谋划。在工作方法上,要坚持守正、创新并进,重点突破和整体联动结合,积极探索机构优化调整、编制科学配置的有效途径,提出贴合实际、符合规律、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案。在组织实施上,要坚持先立后破、协同高效、法治思维,把握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有组织、有步骤、有纪律抓好改革;做好统筹协调,构建运行顺畅、令行禁止的工作体系;注重改革与法治相统一,牢牢把握机构编制法定化的正确方向。

  入职以来,我有幸参与了办里推进的各项市政府部门管理体制优化完善有关工作,在基层锻炼期间参与了基层治理工作,并不断通过日常工作和专项调研理解学习党和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逻辑,全方位感受机构编制工作对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国家政权建设的重要作用。能够有幸成为一名机构编制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同时也深刻地感受到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怀着敬畏之心,继续保持钻研精神,坚定站稳党性立场、人民立场,为机构编制工作贡献力量。(二处 陶静)

 

下一条: 大兴务实之风,做好调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