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破除体制障碍,有效推动公园社会化改革

-- 来源:市编办2015-02-15

 
    市编办网讯  广州市的许多公园在计划经济年代已经建立,一般设立事业单位进行管理,从管理人员到绿化保洁、服务接待等人员大部分都使用事业编制。多年以来,公园机构在改善生态环境、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原有的管理模式已经不适应现代社会的需求,原有的公园管理模式仍按事业单位养人,形成沉重的财政负担。经过近些年不断的学习借鉴与实践创新,证明公园实行社会化管理,政府只负责监管,是适应现代化城市快速发展的有效途径。但在推进改革的同时要保持原有事业人员的稳定,成为一个难题。广州市相关部门经过深入调研,形成了较好的改革办法:将管理和专技岗位、以及部分特殊岗位按现有人数控制;绿化保洁、服务接待、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等工作则逐步实行社会化,现已在编在岗工勤人员,实行实名制管理,按“老人老办法”原则,做到身份不变、待遇不变、拨款渠道不变,占用的编制随自然减员逐步收回,确保改革稳步推进。这一改革办法的出台,一方面保持原有人员利益不受影响,避免了人员不稳定的风险;另一方面,通过工勤人员只出不进的方式,逐步推进公园日常维护与运作按“养事不养人”的模式过渡,有效地推动了公园社会化改革。

上一条:广州市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重点抓好五个工作环节 下一条: 广州市稳妥推进公益三类事业单位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