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建立专题研讨机制 强化业务能力建设

机关处室业务能力建设初探

-- 2018-01-03

 
    机关处室作为行政机关履行某一方面行政事务和管理职能的业务部门,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是评价其履职能力的首要标准,其中居于核心的是化解业务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探索建立一种基于问题导向,强化专题研讨的工作机制,充分挖掘干部职工的工作潜力,不断提高其攻坚克难、化解矛盾、处理复杂情况的能力,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是机关处室加强业务能力建设的有效手段。
    一、问题导向,多层次多角度创设业务专题。一是将处室年度工作要点、工作短板和弱项、阶段性重点难点工作等进行系统思考,形成一个个工作专题。二是将领导批示内容、上级文件要求的贯彻落实,业务调研座谈等活动中收集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形成一个个重点专题。三是将业务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点进行细致分析,形成一个个业务小专题,为专题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做好准备。
    二、独立思考,全方位多维度开展专题分析。及时组织处内干部职工就专题开展独立思考,全面深入分析各个专题的要点、本质、难点,大胆设想,认真求证,提出自己的观点看法和解决措施。比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专题,既要思考是什么,也要分析为什么,更要提出怎么做,理清下一步研究工作的思路和方法。
    三、集思广益,建立健全工作务虚会制度。定期召开专题务虚会,组织处内干部对最新的专题进行民主讨论。动员处内干部既主动阐述自己对专题的分析思考、观点看法和对策措施,也积极参与对其他同事提出的观点措施的点评和讨论,集思广益,将一个个专题辨明、悟深、悟透,将一个个备选对策建议论全、论细、论实,筛选推进工作的优选方案。
    四、归纳总结,集中形成对策措施。指定专人详细记录务虚会上提出的观点看法、对策措施和点评讨论情况,在归纳提炼并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集中形成该专题的最优解决对策和工作举措,以此指导和推动业务工作的开展。(绩效管理处崔敏)

下一条: 强化六个习惯养成,夯实机关绩效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