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多部门联动 以增效为重”推动街道协管员队伍整合试点工作

-- 2021-12-31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深改委、市编外人员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深化镇街体制改革推进基层整合各类协管员队伍的指示精神,海珠区及早部署,结合实际,多部门联动,以增效为重,全力推进街道协管员整合试点工作。

    一是巩固成果,重在持续深化。海珠区于2017年开始研究编外人员规范管理的体制机制,区编办、区人社局、区财政局联合印发规范海珠区雇员管理等系列文件,三部门及用人单位按照职能分工管理,完成全区雇员员额、经费预算核定,初步建立管理制度。成立区雇员管理中心,负责全区雇员管理工作。成立区编外人员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规范海珠区编外人员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深化各类队伍统筹使用,完善“一人多岗、一岗多责”的综合管理机制,将海珠区编外人员纳入统一规范管理轨道。

    二是积极探索,重在提质增速。根据市委深改委会议精神,积极推进镇街协管员队伍整合工作,召开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把握形势任务的重要性、把握整体推进的延续性。选定赤岗和琶洲为试点工作街道,区委编办、区财政局、区人社局、街道就街协管员队伍整合工作进行政策解读,研究商讨在财政、人事、制度建设、日常管理中的新思路、新路径,提出新举措、新办法,启动街道协管员整合试点工作。

    三是因地制宜,重在激励增效。明确试点街道要结合区重点工作突出街道特色,赤岗街围绕广州塔景区精细管理打造高素质协管员队伍,提升广州塔景区管理效率,推动广州塔景区商业和旅游产业发展;琶洲街道结合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建立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协管员队伍,助力试验区打造成为世界一流数字经济示范区。明确工作重心在于激励增效,整合只是手段,增效才是目的。试点街道一方面要在协管员岗位设置、人员调配要体现“一人多岗、一岗多责”,实现统筹使用;另一方面要通过建立考勤制度、考核评价、奖勤罚懒的薪酬体系和绩效奖励等机制,实现减员增效。

    四是部门联动,重在保驾护航。加强政策支撑,区委编办结合街道体制改革,制定完善《街道办事处权责清单》,明晰街道职能定位,将原部门名义派驻的编外人员划归街道管理,建立完善“三委一中心”指挥协调调度机制,构建基层智慧治理体系;区委组织部出台《海珠区关心关爱干部的二十项措施》,切实加强对基层工作人员关心爱护;区财政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街道财政激励机制的方案》,为街道协管员队伍的激励机制提供财政政策支持;区人社局加强对用人单位在编外人员招聘、管理、薪酬发放等方面的业务指导。区委编办、区财政局、区人社局、街道成立试点工作联合指导组,通过不定期会商讨论方式,加强工作中的沟通交流,并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多部门联席会议,分析遇到问题,总结工作经验,更新阶段性目标,推动街道协管员整合试点工作不断深入。(海珠区委编办  徐娟 欧梁)

 

 

上一条:白云区委编办“三强三促”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下一条: 越秀区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 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的绩效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