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三个精心” 统筹推进机关服务中心改革

-- 2020-07-01

    根据中央和省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有关精神以及广州市机构改革的工作部署,广州市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确定的改革目标和任务要求,以推进后勤服务管理体制改革为着力点,合理配置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资源,提高事业单位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与中央和省有关改革政策相衔接,积极稳妥地实施推进市直部门所属机关服务中心改革工作,共减少事业单位19个,收回事业编制465名。
    一、精心准备,系统梳理摸清底数
    一是深入学习统一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广州市深化市级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方案》等文件内容,深刻领会机构改革五个方面重大成效和“六个坚持”宝贵经验,准确把握“七项重点任务”和“三个具体要求”,为做好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奠定坚实思想基础。二是精心调研了解情况。采取实地调研、座谈研讨、电话沟通、函询意见等方式,对市直16个部门19个机关服务中心的事业编制数、在编人员数、空余编制数、人员分流安置、资产处置等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了解各涉改单位的想法,传递改革的决心,释疑解惑遇到的困难,达成了初步共识。三是系统梳理摸清底数。系统梳理了市直部门所属机关服务中心存在服务范围狭窄、服务方式单一、服务力量分散,且人员规模相对较大、年龄和知识结构老化等突出矛盾,与人社、财政部门就人员分流安置、资产处置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起草了《关于市直部门机关服务中心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共收集各涉改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建议25条,为机关服务中心改革顺利推进摸清了底数。
    二、精心计划,聚焦问题分步推进
    一是加强设计明确目标。以建立与机关后勤服务保障需求相适应的管理体制机制为目标,坚持机构编制工作“优化协同高效”的基本原则,按照机关后勤服务管理“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后勤服务管理职能,精简后勤服务机构,创新后勤服务保障方式,不断提高后勤保障能力和水平。二是聚焦问题妥善解决。针对机关后勤管理体制改革的实际,加快配套相关政策的研究和制订,如:“人员编制方面:不再核定机关后勤服务人员数,现有按数管理的后勤服务人员采取实名制管理方式逐步核减”,“人员分流安置方面:明确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制定《广州市市属事业单位机构调整后人员分流安置的指导意见》”等意见,妥善解决后勤管理体制改革中出现的人员分流、经费管理、资产划拨、社会保障等问题。三是统筹兼顾分步推进。按照“逐步撤并调整部门所属的机关服务中心,建立灵活高效、保障有力的机关后勤服务体系”的思路,通过从严从紧核定事业编制、逐步整合撤并部分机关服务中心、统筹人员分流安置、明确相关财经政策、指导党组织建设和干部管理、实施机关服务中心改革等工作,统筹兼顾有序分步推进改革。
    三、精心实施,精简机构严控编制
    一是精简机构人员。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事业单位实际,按照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的要求,撤销市直部门所属的各机关服务中心事业单位建制,全部事业编制由市收回。改革后,部门机关后勤保障工作由部门内设机构负责管理,在部门预算内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机关后勤服务需求。二是统筹人员分流安置。机关服务中心撤销后,原在编在岗人员由主管部门交流安排到本系统内其他有空余编制的事业单位,部门系统内人员分流安置确有困难的,由市统筹安置。三是严格进行资产处置。由涉改机关服务中心原主管部门聘请有资质的社会中介机构对机关服务中心的资产进行清查,并根据资产清查结果制定资产移交方案,经调出、调入双方确认后,报市财政局审批同意后办理资产移交等手续。(机构编制四处  黄瑛)

上一条:市委编办钟朝明副主任到黎安村调研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下一条: 对标信用信息管理规定 提高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