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深入开展综合执法改革调研

-- 2021-10-26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市委编办牵头会同市政府办公厅、市司法局等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成效评估及优化改革举措调研。

    一是加强调研统筹。全面梳理中央、省、市近年出台的综合执法改革文件及各有关单位执法职能配置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结合我市工作实际,认真制订调研工作方案,明确调研目标任务及工作安排,细化职责分工,确保调研活动顺利开展。强化调研统筹协调,明确由市委编办分管领导带队,相关职能处室及市政府办公厅、市司法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以市调研组名义统一集中开展调研行动,确保一次调研掌握多方面情况,不给基层额外增加负担。
    二是广泛深入调研。按照座谈交流、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市、区、镇街各层级开展调研,确保调研走访广覆盖。先后对市公安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等38个市直承担行政执法职责和“放管服”改革任务的部门,以及越秀、白云、南沙、增城等4个具有代表性的区及部分镇街,进行广泛深入调研,全面了解各层级推进落实综合执法改革情况、存在不足及意见建议。
    三是多方了解实情。充分发挥电子调查问卷不记名、简单易操作、数据导出方便、便于统计分析等优势,通过微信小程序“问卷星”平台,制作发放电子调查问卷,累计收回市、区、镇街各层级填报的调查问卷2500余份,覆盖规划和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城市管理等重点执法领域,涵盖现场执法人员及执法辅助人员,调研涉及范围广、代表性较强。

    目前,市委编办正牵头系统梳理我市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主要成效和经验做法,深入分析存在不足及原因,拟结合工作实际研究提出进一步优化改革的具体举措,确保改革取得实效。(体改处  邓家钱)

下一条: 市委编办举办全市机构编制系统信息工作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