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坚持党建引领 不断提升“窗口”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 2022-09-19

 

    广州市委编办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窗口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贡献力量。

    一是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目前广州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业务依托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工作模式。前台接件人员由市政务服务中心统一聘请的工作人员担任,统一对外服务用语、受理表格和网上登记等标准,减少了审批部门自行其是导致的服务差异化行为。同时,由于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减少了收件和送件环节,节省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的人力物力,有助于审核人员集中精力把好事业单位法人和机关代码登记材料的审核质量关,将出错率降为零,并加快出件速度,提升服务效率,让服务更优质,让群众办事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二是推进审批业务规范化。依托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一体化办公体系,规范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的法定办结时限,承诺办结时限,在流程环节完备性、流程内容详实性等方面统一规范,明确提供办理流程中各环节的内容、要点和审批标准等信息内容,推进许可事项依法依规办理。同时,规范政务服务办理方式,线上线下并行,在规范线上业务的同时注重提供传统线下业务的办理渠道,切实为办事单位提供贴心暖心的服务。如在办理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的设立登记业务中,将服务关口前移,及时与平台技术人员沟通解决其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号码无法通过系统等问题,同时积极寻求市政务服务中心支持,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出证,为保证港科大9月份开学用证提供有力支持。

    三是推进群众办事便利化。从便利群众的角度出发,推进政务服务关联性强的事项一站式业务办理。不少单位在办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的同时,会先通过电话等渠道,咨询单位后续税务、民政等事项如何办理、在哪里办理等。我办窗口工作人员借助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公平台,积极告知和指引他们可以同步到政务中心相应的楼层和窗口办理其他的事项,避免群众按照部门东奔西跑,提升群众一站式办理、一次性办结的体验。这也正是李克强总理所说的“各部门隶属同一个政府,就应该一个窗口对办事群众”的言中之义。(登记处 裴润斐)

上一条:省委编办到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调研 下一条: 广州协和学校挂牌成立 打造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