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广州市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 来源:2023-04-26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视察广东。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总书记首次地方考察再次选择了广东,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高度重视。总书记指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明确要求广东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下面结合学习谈4点个人体会:

    一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蕴含的丰富内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全过程各方面。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党政机构改革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深刻认识到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对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庄重宣示和强力动员,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和战略思考。

    二是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着力提高科技自立自强水平的重要要求,结合新一轮党政机构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推进我市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展现更大作为。

    三是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要求,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部署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简称“百千万工程”),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乡镇节点功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等方面着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继续健全完善“百千万工程”相关领导体制机制建设,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四是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要求,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上下功夫,在市委、市委编委和编办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党政机构改革决策部署上来,坚决维护中央决策部署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坚定改革信心和决心,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不折不扣把机构改革任务落到实处,为广州市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一处 邹晨)

上一条:踔厉奋发,以主题教育为动力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下一条: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个人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