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 来源:2023-07-07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他指出:“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党的七大把“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正式写入党章,成为共产党员的思想引领和行为规范。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强调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最终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保障,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和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是一个重大理论问题,更是一个重大实践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强调经济发展是民生改善的物质基础,离开经济发展谈改善民生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如果发展不能回应人民的期待,不能让群众得到实际利益,这样的发展就失去意义,也不可能持续。党坚持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从民生保障到推进脱贫攻坚,从扩大就业到深化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领域改革,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民生举措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浙江省在总结“千万工程”的经验启示时提出,成效源于根植其中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是强化系统观念,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以及坚持调查研究和健全党组织的基层治理体系等。

    根据省委、市委关于“百千万工程”的部署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在新起点上更好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扎实做好“百千万工程”的体制机制保障,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细落实,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设,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一处 邹晨)

 

下一条: 读懂《习近平著作选读》中的“真心初心赤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