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习贯彻“千万工程”经验的心得体会

-- 来源:2023-07-07

 

    近期,我办配合做好市“百千万工程”体制机制保障相关工作,按照办主要领导的指示,一处支部组织集中学习 “千万工程”的经验介绍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受鼓舞和启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2003年6月启动了以整治乡村环境为重点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20年来,“千万工程”的内涵外延不断深化拓展、迭代升级,给浙江农村带来了生态环境巨大变革的同时,也带来了农业农村发展的高质量转变与农民生活的高水平提升,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开启了新时代美丽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2018年9月,“千万工程”获得联合国最高环保荣誉“地球卫士奖”,为营造和谐宜居的人类家园贡献了中国方案。

    通过“千万工程”,浙江省农村人居环境深刻重塑,城乡融合发展深入推进,乡村产业蓬勃发展,乡村治理效能有效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持续改善,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2022年,农村居民收入水平连续38年位列全国各省区第一,全省90%以上的村庄达到新时代美丽乡村标准,成为首个通过国家生态省验收的省份,农村人居环境测评持续位居全国第一。“千万工程”为解决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新模式,在制度安排与治理体系方面的创新探索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千万工程”之所以能够在全国起到示范效应、在国际上得到充分认可,在于根植其中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是强化系统观念,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五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体系;六是锚定目标真抓实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是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推动美丽中国建设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对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根据省委、市委关于“百千万工程”的部署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千万工程”经验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管理扁平、整合优化、资源下沉的改革方向,扎实做好“百千万工程”的体制机制保障,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细落实。(一处 邹晨)

下一条: 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