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勃发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2023-12-20

 

  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六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系统概况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是重大的理论创新。机构编制部门作为党的机关、政治机关,必须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深刻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以指导机构编制工作实践,奋力开创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坚持人民至上。“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人民性是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属性。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重点领域,加强前瞻性研究、全局性谋划,加大重点领域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力度,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编制配备,使服务群众的体制更健全、机制更顺畅、力量更充足、工作更高效,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自信自立。“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我国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伴随党奋斗的光辉历程,机构编制工作在传承中前行,积累了许多规律性认识和宝贵经验。时代在发展,机构编制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也在不断变化。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既要增强自信自立的底气和骨气,倍加珍惜机构编制工作中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大力发扬优良传统,也要保持自信自立的朝气和锐气,增强历史主动,坚定信心决心,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实践,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机构编制工作更加满意的答卷。

  坚持守正创新。“天以新为运,人以新为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开阔的胸襟和眼界把握实际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善于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各种问题,不能因循守旧、畏葸不前,不能虎头蛇尾、半途而废。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必须坚持守正创新,牢牢把握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属性和规律特点,进一步强化政治性、政策性、规范性,经常性校准纠偏,确保工作不偏向、不走样。要进一步拓展认识的深度和广度,与时俱进深化改革,持续推进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管理创新,以改革的思路和举措破除利益固化藩篱,不断激发改革内生动力。

  坚持问题导向。“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如果对矛盾熟视无睹,坐看矛盾恶性转化,那就会积重难返,最后势必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必须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和人民群众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有针对性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不断补齐短板弱项。要善于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既看存在问题又看发展趋势,既看局部又看全局,确保提出的政策措施全面客观准确。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走出机关办公室,走进基层第一线,查实情、出实招,切实当好编委领导的决策参谋。

  坚持系统观念。“有上则有下,有此则有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改革的关联性互动性明显增强,每一项改革都会对其他改革产生重要影响,每一项改革又都需要其他改革协同配合。机构编制工作属于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牵一发而动全身。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要强化系统谋划和整体推进,加强各项工作的系统集成、统筹协调。要准确把握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等各方面工作的内在联系,深化规律性探索、注重整体性推进。要做到谋划和推进改革工作既遵循顶层设计又坚持重点突破,既谋划长远又抓好当前,科学把握改革举措的关联性、耦合性,加强各项改革之间的政策配套衔接,不断提升改革的整体效益。

  坚持胸怀天下。“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们要具备战略眼光,树立全球视野,既要有风险隐患意识,又要有历史机遇意识,努力在这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握航向。当前,“两个大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这是机构编制工作所处的最大时代背景。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既要牢记“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大事”,在纵深推进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制造业立市、绿美广州生态建设等中心工作中提供有力保障;也要进一步拓展世界眼光,以更加宏阔的视角不断审视机构编制工作,着眼于赋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持续推动编制资源向教育、科技、人才等重点领域倾斜,更好发挥其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广范围参与国际竞合。(机构改革处 邓家钱)

下一条: 强化理论武装 提升党性修养 实干争先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