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学上下功夫 在笃行上见实效

2023-12-20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本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研读重点学习书目,仔细聆听专题讲座,开阔了视野,提升了思想境界与党性修养,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树牢了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

  一、要坚持以学铸魂,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指出“以学铸魂,就是要做好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推动以学铸魂取得实效,要在学懂弄通深化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等;要在知行合一内化上强本领,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做到学以致用、常学常新;要在学以致用转化上见成效,将新思想结合实际,通过把握总体要求全面学、带着目标任务深入学、结合工作实际融合学,在党的创新理论中寻找奋进新时代的工作方法和举措。

  结合到自身工作实际,作为机构编制工作者,我们要时刻牢记每一个办文都在为编委配置机构编制资源提供决策参考,直接关乎党的执政能力和国家政权建设,要深刻认识到自身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身处联系政府口的业务处室,我们直接联系服务的部门大多关系国计民生,其机构设置是否合理、运转是否顺畅、人员编制是否符合工作需要都会反映在社会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等方方面面,需要我们打起十二分精神,严肃认真对待经手的每一项工作,不断提高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将自身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围绕党委政府中心任务,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走在前列的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二、要坚持以学增智,注重学思用贯通,提升履职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以学增智,就是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要进一步提升政治能力,胸怀“国之大者”,要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忠实践行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进一步提升思维能力,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思维能力;要进一步提升实践能力,要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结合起来,着力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用实践成果检验“以学增智”的成效。

  具体到机构编制工作中,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系统总结了“八个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这是我们开展机构编制管理和机构改革工作的重要遵循。我们要在工作中加强对八个“必须坚持”原则的学习和运用,一方面不断加强学习,深刻领会八个“必须坚持”原则的丰富内涵,掌握八个“必须坚持”中教给的方法和要求,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另一方面要强化运用,融会贯通,在办文办事中持续用八个“必须坚持”原则检视工作,衡量成效。

  三、要坚持以学正风,弘扬清廉之风,抓好调查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围绕以学正风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学查改相贯通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增强检视整改实效。”要大兴务实之风,抓好调查研究,坚守初心使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切实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定位。要坚持问题导向,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聚焦基层反映最强烈、群众最关切的体制机制难点堵点问题,围绕机构改革重点任务,紧扣破解机构编制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剖析原因、找准症结,推动破解深层次矛盾,最大限度为民谋利、为民解忧。要弘扬清廉之风,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筑牢思想防线,坚守法纪红线,通过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正确政绩观的重要精神学习以及警示教育片的观看,深刻领会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时刻牢记入党时的誓言,不断增强党性观念,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清醒头脑,筑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的堤坝。

  做好机构改革工作,是我们当前的重要任务。科学谋划改革方案,组织实施好机构改革的各项部署要求,更加需要我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广泛的调查研究。我们在改革方案研究阶段深入各区、各部门,与各领域一线岗位的同志进行交流,到企业、产业园区一线进行调查,倾听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障碍和难题,更好地帮助我们认识和理解中央的改革部署要求,更加深入地思考如何结合广州的实际改进和加强相关领域工作,为我们谋划各项工作做好准备、打好基础。

  四、要坚持以学促干,狠抓工作落实,推动事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围绕“以学促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主动抓落实,聚合众力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聚焦实际问题抓落实,在抓落实上取得新实效”。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履好职、尽好责,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位,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谋划推进工作,聚焦积极稳妥推进机构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等重点工作,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对照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我们政府口需要负责地方科技、数据管理、老龄工作等领域职能机构调整,精简规范议事协调机构设置的重头也在政府口,同步还要开展精减党政部门编制、规范领导职数等工作,组织实施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这要求我们不断加强对改革部署的理解认识,准确把握各领域改革方向,加快拟订相关部门机构编制职数框架,同时做好与部门的沟通衔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机构改革部署,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机构改革各项工作任务。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作为机构编制工作者,我将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始终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牢牢把握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战略定位,聚焦问题、知难而进,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落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扎扎实实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二处 毕彦霖)

 

下一条: 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勃发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