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粤北山区落地生根

2023-12-20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4月10日至13日在广东考察时强调,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要锚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目标,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中央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和省委、市委关于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的工作安排,由广州市委组织部牵头,会同广州市委编办等单位组团派出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进驻清远市阳山县小江镇后,在做好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切实加强公共基础设施民生建设和积极推动人才振兴赋能乡村振兴的基础上,坚持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聚焦促进劳动者高质量就业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畅通经济循环,抢抓机遇力促强镇兴村富民,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粤北山区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提到,看到乡亲们通过发展荔枝等特色种植业过上了殷实的生活,我感到很欣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解决好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驻镇工作队落实精神,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村民收益、乡村振兴等为切入点和着力点,通过以资金、土地、技术、劳动力等要素为牵引,采用“政府+合作社+农户”等紧密利益结合方式发展小江镇旱地西洋菜特色种植业。以县委、县政府打造阳山县五大农业产业为契机,打造小江镇塘冲村800亩旱地西洋菜种植基地,目前已推动合作社在小江镇完成租地400亩,安装喷管70多亩,试种150亩,长势良好。基地建成后,预计年产1600-2000万斤,年产值达4000-5000万元,预计每日约需要120人到基地务工,负责种植、除草、施肥、摘菜等工作。务工日收入约每人120元/天,每月将为家庭带来近三千元的收入。通过打造旱地西洋菜种植基地,带动小江镇脱贫户和村民到基地务工并从中获得薪金,增加务工收入,有助于解决在家富余劳力的就业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指出,中国是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保障粮食安全,要树立大食物观,既向陆地要食物,也向海洋要食物,耕海牧渔,建设海上牧场、“蓝色粮仓”。种业是现代农业、渔业发展的基础,要把这项工作做精做好。驻镇工作队落实要求,推动小江镇发展种养生态农业观光园产业,通过立体种养殖开发高端淡水鱼和高价值药材的相结合模式,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新型农业基地,并以生态园为中心,推动乡村旅游的发展,带动村民共同致富。经过2年多的建设打造,生态园现有水产养殖基地10亩,养殖中华刺鳅、金丝草鱼。中华刺鳅为淡水鱼类,可观赏可食用,型态优美,肉质嫩滑营养丰富。目前中华刺鳅成年鱼市场价每斤150元左右,生态园每年可出售7千斤。生态园内配套一个中华刺鳅孵化场,通过人工控制水质、饲料等各种环境条件,孵化繁育刺鳅种苗,并使鱼苗快速生长。鱼苗市场价每条7元左右,生态园每年可孵化中华刺鳅鱼苗500万条,每年鱼苗产值可达3500万元。除满足生态园自身养殖需求以及向外地销售种苗外,还辐射带动了周边5户养殖户养殖刺鳅鱼。今年第二季度,生态园内突发幼鱼大量病死情况。工作队迅速联系省农科院、广州大学专家团队实地调研,指导经营主体将三个受病毒污染的鱼池进行彻底消杀,更换饲料,有效及时止损,挽救鱼苗价值近500万元。除养殖基地外,生态园中还有20亩花卉苗圃盆景基地和110亩五指毛桃种植基地。生态园距离小北江约200米,正在开发农业观光游、悠闲垂钓、农家乐、民宿、水上观光游等项目,并且在向农文旅方向发展的同时还规划推动形成产学研一体的教学基地。通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深入探索乡村产业振兴新路子,以种业发展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一定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驻镇工作队落实指示,以党建引领抢抓“百千万工程”发展机遇,凝聚广州、清远、阳山等地多方力量,统筹抓好基层党建、红色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和民生工程,高质量打造中组部定点红色美丽乡村下坪村建设。以珠三角市场需求为导向,下坪村红色资源为核心,驻镇工作队发挥搭平台、建渠道的优势,梳理和挖掘阳山县红色绿色古色资源,以点带面,谋篇布局红色研学、特色民宿、休闲农业等业态,推动“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发展,融合康养、运动、人文历史等元素,推出多条红色教育线,以“红色+”赋能乡村振兴。广州金控集团“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红色教育培训班、广州市离退休干部红色研学班、广州市轨道交通产业联盟等团体和单位先后赴下坪村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其在县域范围内的消费行为均与村集体收入直接挂钩。同时,依托村联社平台,走市场化发展道路,打通信息物流传输通道,将物美价廉的粤北优质农副产品和珠三角市场需求结合起来。在组团单位及广州市司法局、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等单位的支持下,村联社迈出了“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第一步。今年以来,特色农副产品销售额和红色教育培训额超过130万元,村集体增收近15万元。乡村振兴不仅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更要带领农民共同富裕。在增加农民收入方面,将公益性岗位设置与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既解决了群众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问题,又确保了乡村环境卫生的整洁,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摘穷帽”与“乡村美”双赢的目标;在村关键交通节点设置流动摊点免费提供给群众,释放“地摊经济”活力,增加农民经济收入,提高群众生活水平,让农民对在红色美丽乡村举办红色教育活动有更深层次的参与感,对以“红色+”赋能乡村振兴有更强烈的认同感。通过多措并举,壮大了村集体收入和农民收入,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彻底激发了村两委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我们青年干部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扬理想主义,锐意开拓进取,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为人民服务、乡村振兴和祖国建设发展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挺膺担当、团结奋斗。(四处 白洋)

下一条: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在学思践悟中提升能力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