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重点抓好五个工作环节

-- 来源:市编办2015-02-15

 

市编办网讯  广州市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注意抓好个工作环节:调研摸底,动员启动,审核方案,协调指导,探索创新。

一、打牢工作基础,做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调研摸底工作。

2011年,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同志带领的国家调研组在省人社厅、省编办有关同志的陪同下,来广州市调研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时,指出广州市作为一个老城市及特大型城市,事业单位种类繁多历史冗杂,无需和深圳等城市比较对应,要根据自身实际,稳步推进改革。早在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正式铺开前,面对全市数量庞大的事业单位群体,广州市编办下大力气全面完善事业单位基本资料,对原有事业单位进行统计、梳理和分析,并参照《广东省事业单位模拟分类目录》,组织对全市事业单位进行了两次模拟分类。其中,第二次模拟分类情况得到广东省编办的充分肯定,并在省编办召开的珠三角片区事业单位模拟分类工作会议上进行示范讲解。

同时,广州市编办加强调研,对中央和省出台的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政策文件,以及上级机关召开的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会议精神,进行认真的研究,形成多份报告和工作建议报有关市领导参阅。其中,《关于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有关情况和建议的报告》,对党中央、国务院、省关于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主要精神和要求、全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试点省市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广州市事业单位的基本情况及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全面阐述和分析,提出了广州市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的具体建议,得到时任广州市领导的肯定,直接推动了全市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在全市全面铺开。

二、统筹谋划全局,全面启动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2011年9月,经广州市委、市政府批准,印发《广州市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实施意见》,成立广州市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同时组织召开了全市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会议,广州市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进入正式组织实施阶段。广州市编办同步制定了《关于制订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方案需要把握和注意的问题》,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步骤和标准;制定《关于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保证事业单位分类改革顺利进行的通知》,对分类改革期间有关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问题提出具体要求,以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

《广州市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实施意见》起草过程经反复调研,征求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区、县级市意见,并通过省编办备案,成为指导全市改革工作的政策性文件,明确了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改革的主要内容、改革的方法步骤和组织领导要求。文件在严格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政策标准的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办法。其中将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和事业单位分类工作相结合,同步纳入对各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方案的审核工作的做法在后来的工作实践中证明切实有效,提前完成中央提出的在2012年完成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在2013年底前完成事业单位分类的工作目标。广州市的做法在国家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广东省编办相关领导前来调研时得到肯定,认为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值得推广。

三、细化工作办法,认真审核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方案。

审核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方案是这次改革工作的主要载体。广州市编办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与各个主管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加强沟通协商,指导督促各单位上报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方案。对市属各单位上报的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方案,层层审核、严格把关,每个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方案必须“过六关”:经办人员审核关、处室小组审核关、处长审核关、分管办领导审核关、办主要领导审核关、办务会集体审核关。广州市编办积极创新审核方式,采取召开办务会,利用多媒体演示的方式,进行集体审议。我办的做法得到时任省编办主要领导的肯定。目前我办已全部完成市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方案的审核工作。按照市编委会议的决定,市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方案除报分管市领导审核,并需在报经市编委会议审议后,报市委常委会议审定,进一步严格了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审议制度,确保了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质量和成效。

四、统一工作步调,统筹推进市和各区、县级市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在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中,广州市和各区(县级市)都遇到了一些棘手的问题,如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的分类改革等。对这些问题,广州市编办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门研究,并到广东省编办请示汇报反映情况,寻求上级的指导帮助,组织召开市机构编制、组织、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联席会议商讨研究解决办法,得到了上级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与相关部门达成了共识。与此同时,广州市编办加强对各区(县级市)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先后召开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研讨和培训会议20余次,研究解决分类改革的疑难问题,形成了《关于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中有关问题的处理意见》,统一全市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步调,全面推进全市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根据各区、县级市上报的模拟分类情况,对市和各区、县级市将同一类型单位划入不同类别的情况进行了整理和分析,并就此召开了全市事业单位分类工作座谈会,与各区(县级市)编办参会人员共同研讨,统一类别标准。有效避免了把公益目标、职责任务、运行方式基本相同的单位划入不同的类别导致相互攀比、引发矛盾的情况。

五、深化改革进程,探索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和法定机构试点工作。

根据中央和省法人治理结构试点改革工作相关精神,结合广州实际,广州市在《关于制订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方案需要把握和注意的问题》中明确“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明确了法人治理结构工作的主要内容、组织实施办法等。推进法人治理结构工作由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具体负责,确定市属10个试点单位名单(包括市司法职业学校、市第八人民医院、广州图书馆等)上报省编办备案。试点单位由主管部门牵头,成立了推进法人治理结构工作组,完成制订相关的章程,酝酿明确理事会成员,建立了理事会。10家不同领域的公益类事业单位基本形成以法人治理结构为核心的组织运行体系,为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积累了新鲜经验,得到了中央编办的充分肯定,分别在中央《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简报》和中央编办《机构编制工作信息》专刊刊载,向全国推广。

    在法定机构试点方面,根据广州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广州市编办前期会同市政府研究室等部门,研究工作方案,拟定可能入选法定机构试点单位名单,并走访这些单位,讲解法定机构相关政策,征求意见。目前,依据省编办《印发关于在部分省属事业单位和广州、深圳、珠海市开展法定机构试点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精神,扎实推进全市法定机构试点工作,研究法定机构运作模式,不断探索提高公共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的方法,力争在创新事业单位体制机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上一条:广州市事业单位分类改革配套文件正式印发 下一条: 广州市破除体制障碍,有效推动公园社会化改革